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老金规范入市 “钱景”更有保障

养老金规范入市 “钱景”更有保障

  人人关注期待的养老金入市投资尝试,如今有了国家级行政法规的兜底式保障。23日,国务院全文公布了《基本养老金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国内首次为养老金入市投资戴上具有强制性法制约束力的笼套,该“办法”的实施,为将来把失业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的结余部分,作相似的入市投资积累了经验和开辟了通道。由于养老金是全体民众年老后的保命钱,“办法”的适时出台与公布,堪称国内民生法制建设的最新成果。无论置于哪个层面来议论,它的意义都超越了“办法”本身。

  紧抓四个关键环节

  《基本养老金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首次明确养老金投资委托人、受托机构投资者、资金托管机构、投资管理监督机构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养老金入市投资,只要出问题,一定集中发生于以上四个关键环节。如果这四个关键环节的“篱笆墙”被扎紧了,就不可能再出现2005年上海上百亿养老金,被出借给私营企业用于收购高速公路路权的荒唐事了。

  养老金入市投资若出问题,另一个大风险来自于“乱投”。“办法”对养老金入市投资的投向作出了明确限定——养老金投向只能用于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由股票交易所衍生的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及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对前者作限定,旨在隔离养老金参与其他高收益与高风险相伴的股票类金融衍生品的可能性;后者则限定养老金参与“两期”交易的方式,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标,具体操作时可形成对前者投资风险的一定对冲和抵消,性质上相当于在法制之外,再平添一道技术性“风控墙”,也即形成一个“双保险”式的风控体系。

  入市总体需做到包赢

  在风控双保险之外,“办法”还设置了一道在某些市场人士看来过于保守的“风控底线”。这就是在限定养老金投向之后,进一步限定总投资规模不得突破当期养老金结余资产净值的30%。笔者以为,政府对投资规模施行封顶管理,看似过于谨慎,实乃对百姓晚年生活负责任的表现,这是大家都能直接感触到的。大家不易体察到的是,股市有风险,但从实践操作计,养老金一旦进入股市,以年度为统计时段,在赢利与亏损对冲后,总体上必须做到包赢,虽说这不大符合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但却十分契合中国国情,假如年度算总账时出现了“赔多赚少”,那么对不起,舆论和全体养老金所有者会集体对政府“不依不饶”。

  理论上的“输赢难料”与实践上的“赚多赔少”是对矛盾,矛盾不可避免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各类机构投资者所占股市交易份额逐年扩大的大格局下,再冲进来一个体量硕大的务必确保其赢利的养老金投资人,可供广大中小散户在股市中赚点小钱的扑腾空间,就会进一步被压缩,尤其是牛市时中小散户赚钱的几率还会继续下跌。所以,除了对养老金投资进行有效风控的考虑之外,中央政府在普通民众投资渠道依然有限的现阶段,还必须同步考虑养老金入市赚钱和中小散户赚钱之间的机会相对公平问题——仅从尽量维护中小散户合法投资收益出发,对入市养老金作30%的封顶也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各省目前及今后的养老金结余量是有多少之分的。在中短期内国家尚不具备养老金全国“统一账户”管理的现状下,为避免各省自行其是甚至越规越线胡来,“办法”又明确限定,除了中央口径内的养老金存量可限额入市投资外,各省的结余存量亦可照章操作,但投资运营机构必须在国务院授权的机构名录库内挑选,这是又一条确保有效风控不容逾越的法制底线。即便如此,中央仍不放心,所以“办法”又限定,地方政府入市投资的资金额度、每笔资金进出的明细,由人社部与财政部实时监管。在大数据时代,要做到这一点在技术上已不存在任何障碍。

  制度设计周全仍需切实执行

  尽管风控环节层层“划线设防”,股市红火时,全体民众对养老金入市可以不存过多担心。可当股市出现周期性熊市乃至阶段性强震荡时,入市养老金还能做到“多赚少赔”吗?解疑释惑在于辨析以下三个环节并作必要思考:

  第一,尽管在昨天之前,养老金入市投资并无法制保障,但养老金入市包括进行信托类投资却早已悄然开展十年有余。最初几年,养老金投资收益年账并未向社会公布,但从最近四年连续公布的投资账单看,它还是年年有赢利的。而在这四年中,股市由熊转牛的时期总共还不满一年。这并非说负责养老金入市投资的机构系“包赚不赔”的魔术师,而是这一时期的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收益固定、超过部分还可享有二次分配的股票型投资基金了。

  第二,股票型投资基金已成股市的生力军,从趋势看未来数年间,它将成为股市投资的绝对主力。这就意味着“办法”施行带来的养老金入市规模扩大,与更多稳健型股票投资基金的入市是互相匹配的。

  第三,“办法”明确养老金可优先用于中央国有重点企业、地方重点国有控股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的改制、扩股、上市等股权投资。这都系一本万利的买卖,是“办法”为养老金单辟的一条新的投资“包赚通道”。

  当然,不管制度设计的多么周全,依然会有漏洞存在,总有空子可钻。不过,只要“办法”能得到切实执行,实时监管能够基本做到位,漏洞可在实践中逐步补上,钻空子的余地也会越来越小,最终使资本市场成为养老金增值的一条主要渠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