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变脸频繁 大跌后这些分级B最“悲剧”

一财网 2015-08-24 08:16:02

  原标题: 大跌后这些分级B最“悲剧”

  近期大盘震荡,市场变脸频繁。各只杠杆基随大盘跌宕,有的选择顺其自然,有的使劲浑身解数,然而在上周的暴跌下情况都不容乐观。第一财经《财商》本期为你解读分级基金市场上的三个特别案例。

  券商B级:低仓位屡次逃脱下折

  上周证券行业相关指数随大盘一路走低,证券公司(399975)与CSSW证券(399707)一泻千里,分别下跌了18%和18.08%。

  尤其在8月21日,证券公司指数暴跌7.50%,盘中触及历史低位。相关分级B纷纷以跌停板报收,其中证券B级(150224.SZ)已经触发下折。而证券股B(150302.SZ)、券商B级(150236.SZ)、证券B(150172.SZ)距离下折较近,母基金净值仅需下跌不到10%。

  从市场表现来分析,与同行业其他杠杆基相比,券商B级似乎略胜一筹,上周跌幅为12.76%,远远低于同行业其他分级B。证券B级跌幅最深,下跌了33.53%。

  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券商B级一直以来的仓位极低,导致其走势与标的指数偏差较大。根据集思录网站实时数据,券商B级最新的仓位仅为9.73%。

  一方面,较低的仓位使得券商B级避免了挂钩指数暴跌时的损失。事实上,券商B级在7月28日就曾濒临下折,然而由于仓位低受大盘震荡影响较小,且在市场回暖时积极把握建仓机会,因而屡次逃脱下折厄运。时隔近一月,券商B级仍处于下折边缘徘徊不定。

  另一方面,标的指数暴跌而基金净值跌幅较小,市场抛售导致价格超跌,券商B级整体折价,若后续市场存在反弹的可能性,则可买入适量博取价值回归收益。

  从场内流通份额来看,正是由于长期低仓位与整体折价导致券商B级不断遭遇合并赎回,基金规模缩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单就上周而言,券商B级的场内流通份额减少了3.31%,而其他证券行业分级B场内流通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国企改B:持续溢价遭套利盘抛压

  自易方达国企改B(502008.SZ)于6月25日上市交易以来,共经历了42个交易日,其中有10个跌停日与8个涨停日,另外仍有12个交易日涨跌幅超9%,这与众不同的走势源于其净值的暴涨暴跌。

  数据显示,上市至今国企改B的净值下跌了62.29%。并且,其涨跌幅有24天超过5%,有18天超过10%,有11天超过15%。其中,7月8日跌幅最深,基金净值跌幅为24.31%。

  由于B端通常存在杠杆,以初始杠杆2倍为例,若标的指数单日涨跌幅超过5%,则分级B的涨跌幅会大于10%,而交易规则中却有10%的涨跌幅限制,易于造成整体溢价。

  一般这种情况由于后续补跌动作不适合套利,而国企改B连续不断地经历指数暴跌,导致净值跌幅远远大于交易价格的跌幅,因此形成了整体高溢价。

  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国企改B整体溢价率共有24个交易日处于2%之上,存在持续且大量的溢价套利空间,因而受套利盘资金抛压影响较深,加上指数的下跌,经常出现持续4至5个交易日的跌停。目前国企改B的基金净值为0.38元,整体溢价率为2.50%,不过该杠杆基距离下折较近,套利资金需要规避此类风险。

  证券B级:净值一日暴跌27.52%

  截至8月21日收盘,证券B级基金当日净值下跌了27.52%,B端净值为0.2160,当日触发下折阈值。

  标的指数证券公司当日跌幅为7.50%,而B端当时的价格杠杆为3.62,因此其净值跌幅之深近30%。

  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若A端的折价率较高,看跌期权价值较大,则可以考虑买入A端共同参与下折以降低损失。然而证券A级的折价率仅为2.73%,不考虑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时下折后理论收益也仅为1.85%。事实上,此时买入A端意义不大。

  然而从成交量来分析,8月21日的成交量达10.27亿元,而8月20日的成交量仅为1.09亿元,前者几乎为后者的10倍。由此看来,证券B级的下折导致了投资者对A端的恐慌买盘。

  证券B级的最新溢价率为58.80%,由于折算是以基金净值为基准进行,因此会损失这部分溢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