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析称美国经济“软着陆” 加息将使经济更加恶化

分析称美国经济“软着陆” 加息将使经济更加恶化

  在第一季度增速放缓后,美国经济似乎已经重新站稳了脚跟,而政策决定者们正在考虑是否进行近十年来的第一次加息。但这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相反,已经有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是“软着陆”,如果加息将使经济更加恶化,甚至经济衰退。

  数据利好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全球市场震荡之际,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增长,说明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质疑美国经济长期活力,但其表现还是相对强劲。

  最近几个月,欧洲被希腊债务危机困扰,油价继续大跌。而美国经济已摆脱冬季颓势,重新获得一些动能。

  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不错,可能增强美联储9月加息的信心。

  首先是7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上升0.6%,略好于预期。6月销售数据由原本下跌0.3%,向上修订至持平。其中,汽车销售显著反弹,增长1.4%。扣除汽车后,连续两个月销售额上升0.4%,符合预期。

  由于零售销售一向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2/3比重,巴克莱随即将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基础稳固,将支持美联储9月开始加息。

  《彭博商业周刊》报道指出,尽管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这次的经济复苏可能不太像回事儿,但当前美国的经济扩张却可能是150多年来持续最久的一次。通货膨胀率低、消费者财务状况良好,以及住房需求的释放,都意味着本轮经济复苏能够承受住希腊危机带来的任何影响。因此,这轮在7月就将进入第七个年头的复苏仍有持续的空间。

  “决策经济学”行政总裁西奈说:“此次经济扩张很有可能打破上世纪90年代持续10年的纪录。“他表示,如果真的如此,美国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约5.5%的水平降至5%以下;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上升;而美国股市也将创下新高。

  上述成果能否实现,取决于美联储能否在不颠覆金融市场、不抑制增长的情况下加息。

  美联储的算盘一直是希望尽早迈出加息第一步,且以当前的美国经济状况而论,7月失业率继续处在5.3%的低位,同期非农就业人口新增职位增加21.3万份,若美联储要在9月象征式加息一次,理由已日益充分。

  彭博社调查也显示,77%的受访经济师估计9月会开始加息,较7月调查多1个百分点,只有11%的受访者估计美联储会到12月才开始加息。

  路透社同类调查也显示,60%受访经济师相信美联储9月开始加息,而且有过半机会在今年会加息两次。

  五大因素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大多数的经济学家与华尔街分析师都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调升利率,但近来有五大指标却显示也有可能延后加息,包括油市、30年公债、2年期公债、股市、VIX恐慌指数等,都已逼近美联储可能延后加息的界限。

  市场顾问业者ConvergEx首席策略师科拉斯表示,近来市场波动剧烈,多项市场指标都已迫近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延后加息的水平。他指出,美联储目前最在意的就是通胀低迷与通缩压力,然而现今有多项市场指标都指向通缩压力增大。

  首先从油市来看,西德州中级原油因人民币贬值而跌势加重,已逼近每桶40美元,若跌破此关卡,不但无助于美联储在中期达成通胀升温的目标,反而只会使通胀更加低落。

  其次是美国公债,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6月时还在2.5%左右,然而随着全球通缩压力增加,目前已降至近2%,显示投资人对长期通胀的预期心理低落。再看最受美联储注意的2年期公债收益率,月初时是在0.75%左右,目前已降至0.7%以下,若是进一步降到0.5%以下,就意味债市根本不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加息。

  再看美股,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开始的多头走势已经结束,目前仅是勉强维持在200日移动平均值之上,若一旦跌破此关卡,即是进入空头的警讯,恐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同样地,恐慌指数(VixIndex)目前在长期平均水平20以下,但是如果近日市场震荡导致该指数突破20,将会使得美联储内的主张加息的鹰派收敛不少。

  此外,美元的强势也可能会使美联储在加息前三思。由于预期美国将加息,今年来美元一直维持强势,其贸易加权指数已达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美元走强凸显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其他央行的宽松政策背道而驰,伤及美国企业的总体海外收益。

  投行对人民币近期贬值,会否影响美联储加息决定看法存在分歧。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市场对此事反应过于敏感,估计人民币兑美元尽管贬值10%,也只拖低美国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0.1个百分点,不足以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

  但野村估计,人民币每贬值5%,相当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升值2.6%,在现时经济数据仍然参差下,美元走强会令美联储更审慎。

  券商富瑞称,人民币贬值加上商品价格低迷,很难令人有信心美国通胀会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相信除非商品价格稳定下来,否则美联储不会放胆加息,富瑞维持12月才开始加息的预测。

  缺少弹药

  分析指出,美联储脚底下的冰,其实远比决策官员所想象的更薄。

  《华尔街日报》称,没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相反,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担忧升温,美国经济前景也日益黯淡。美国已不是昔日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

  彭博信息刊登著名经济学者、奥勒冈大学教授杜伊的言论表示,美联储认为零利率是金融危机时期的人为措施,而今天美国经济已经恢复正常,货币政策也应正常化,因此准备今年加息,可能最早就在9月。

  但杜伊认为,目前市场短期利率非常低,就是在反映正常的经济增长现实。之前采取的量化宽松(QE)政策,才是紧急政策;现在QE已经结束,即代表货币政策已经正常化。但美联储决策官员却排斥这种解读。他们不相信“QE退场”及“结束购买债券”就代表紧缩货币政策。

  杜伊强调,美联储不应忽视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一种低增长的均衡状态,现在根本不必担心通胀及工资加速上升,而这也证明美联储结束QE太早。

  但美联储不相信经济已经“软着陆”,因此预期利率必须上升,以缓和通胀压力;且相信经济增长将上升,让美联储能将利率调升到过去的水平。但金融市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低利率应维持更长时间。

  《华尔街日报》也称,随着美国经济扩张进入第七个年头,决策者们正在为如何应对下一轮经济滑坡做打算。历史表明经济出现下一轮滑坡是不可避免的。本轮经济扩张的持续时间已经比二战以来的平均扩张期长了16个月,二战以来没有一轮经济扩张期超过十年。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在近期研究报告中称,世界经济就像是没有救生船的远洋轮船。

  自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通过大规模政府支出来应对大萧条的理论以来,过去几十年华盛顿的主要武器一直是货币。美国通常通过降息、减税或者扩大联邦支出的方式向经济注入资金。

  但当下一场经济衰退来临时,这些工具将很难再使用,因为利率已经接近零水平,而且高企的政府债务水平和福利开支导致预算赤字不断增加,可能阻碍财政刺激计划。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接受采访时称,下次经济低迷时,政府可动用的工具与以往相比会更为有限,但并非无计可施。

  例如,美联储可以尝试负利率政策。经济衰退还可能迫使国会和白宫缩小党派分歧,达成协议,将短期刺激措施和长期计划结合起来,以缩减赤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