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息与否是美联储的两难选择

  据华尔街日报8月27日报道,随着股市地震和股价下跌,越来越多投资者押注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但股市亏损目前还未严重到妨碍增长的程度,而物价下跌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经济问题。美联储今年是否加息,此时或许难下结论。

  一、认为今年加息的主要观点

  1、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行长丹尼斯·P·洛克哈特 (Dennis P. Lockhart)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发表讲话,他预计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即利率正常化,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洛克哈特讲话时值周一,纽约股市又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收盘,他认为金融市场过去几天的动荡与美国国内经济过去几年的稳步增长形成对照,导致市场动荡的因素,主要包括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以及石油价格下跌等。但美联储关注的是更大范围的情况,虽然增长速度按照过去的标准来看仍然低迷,但央行官员已多次暗示这已经足够好了。他表示,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预计经济将继续扩张,继续增加就业机会。

  2、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北美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分析认为,目前一轮的市场动荡如果继续下去,可能会说服美联储推迟9月份的加息,但这种股市波动并不是真正经济衰退的反映,且如果事实证明波动是暂时的,美联储将会保留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加息的余地。

  3、美联储主席珍妮特·L·耶伦 (Janet L. Yellen)曾表示,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短期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联储要在未来几年内慢慢提高基准利率,逐步取消其为恢复经济活力而长期执行的刺激政策。但由于经济增长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平,美联储一再推迟了提升利率程序的起点。

  二、认为延迟加息的主要观点

  1、对于美联储今年开始加息的打算,不少人一开始就持疑虑态度。一些美联储官员警告说,自从经济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以来,虽然就业有所增长,但通货膨胀率一直走低,央行尚未采取足够措施实现把年度通货膨胀率提高到2%的目标。最近的美国股市动荡加剧了这种怀疑,且油价的下跌、以及中国近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通货膨胀率。此外,没有工作的美国人所占的比例仍非常高,工资增长仍然疲弱,过早加息可能会让这些问题恶化。

  2、曾担任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劳伦斯·H ·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周一在《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对当前状况的合理评估”意味着,“近期加息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将威胁到美联储的三个主要目标,即物价稳定、充分就业以及金融稳定。”

  3、巴克莱(Barclays)的美国市场首席经济师迈克尔·加彭(Michael Gapen)曾在股市抛售前预测9月份加息,但现在他重新进行了判断,认为美联储会等到明年三月左右。加彭表示,虽然美国的经济活动相当不错,有适度加息的理由,但加息可能会进一步扰乱市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这种环境下加息。

  4、较早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担心,美联储提高利率可能会增加发展中经济体的压力。在此背景下,更多的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加息之前将决定等待更长一点的时间。近期,源于资产价格的预期估算变化较大。据分析,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从上周约48%的概率降至本周的22%。人们对今年加息概率的估算首次降到50%以下。

  三、加息或不加息?美联储难以决定

  如按美联储官员所言,原9月份加息计划剩余时间明显不足。最明显的机会是这个周末,届时央行行长们将在怀俄明州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举行年度政策会议,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将被安排发表讲话。是否加息或何时加息,最终都要美联储做出艰难的选择。(编辑:钟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