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媒:多地紧急部署稳外贸政策 应对严峻形势

近日在广州等地调研发现,外贸形势严峻程度远超年初预期。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商务部、税务总局等部门相关政策细则开始落地。河北、广东、浙江、江苏等多地也紧急部署稳外贸政策。

据经济参考报8月28日报道,河北省日前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18项措施,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贸易比重;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等。

天津市商务委也于近期展开外贸调研,召开外贸座谈会,研究制定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重点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支持鼓励扩大进口、发展新型贸易业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等方面。

广东在去年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增长25条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再推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20条措施,并分解下达外经贸指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外经贸稳增长责任落实到地市。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今年外贸形势严峻程度远超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外部环境比年初预计得更加复杂,而国内结构调整的过程也仍在继续。现在看来,国际和国内经济调整的过程都将是长期的,我国外贸将告别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在李健看来,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是及时的,也是必须的,可以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使外贸形势不至于太差,同时也给企业转型升级腾挪出时间。预计在政策效果显现之后,外贸形势有望逐渐趋稳回升。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外贸进入新常态的大趋势无法逆转,未来增长还是需要靠高新产品、大型设备等出口以及服务贸易来支撑。对于企业而言,最为关键的在于努力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新市场打造新平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