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曙松: 应建立应对股市震荡常态机制

  原标题:巴曙松:应建立应对股市震荡常态机制

  “有段子说,这轮股市过去后,最心酸的两个字是:‘赚过’。”在昨日由兴业银行联合广东省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期货业协会举办的“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的一番话逗乐了在场听众,但他同时指出,本轮救市操作中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尤其是这种广泛动员各种金融机构参与的方式,十分容易在下一步形成风险的迅速传递,并导致“火烧连营”的被动局面。

  “救市”操作有待改进

  巴曙松首先对这次救市行为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救市是必需的,避免了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但救市操作还有待改进。比如成熟市场在面对类似情况时,会迅速切断风险爆发点与其他金融领域的关联和传染渠道,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救市的重点是可能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少数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央行提供流动新的方式,开始QE时即宣布刺激政策的目标,未来退市标准等。

  但国内的救市除了前述“火烧连营”的风险外,证金公司直接入市购买股票的方式,很可能将来会产生一系列退出时的问题,例如损益的分摊计算、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冲击等,此外还有市场上对“国家队”投资意向的猜测。

  “而且,此次救市还凸显了中国金融体系应对市场动荡的一些不足”,比如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金融机构自身和市场制度的不足。他建议,管理层应建立起应对此类状况的常态机制,如下一次再出现类似情况,那么“救市”应是常规化的而不是应急式的,比如引入一些“熔断”机制,放开涨跌停板等,这样不但会改变很多机构和投资者的行为模式,避免机构投资者行为“高度散户化”,也防止在资本市场上形成类似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预期,即一出现股市大的动荡,就寄望于政府出手兜底等。

  他同时还指出,此次股市大动荡使得不少散户逐步退出市场,将资金交给机构打理,这会是这轮股市下跌中的转折性事件,银行、证券、基金公司应抓住这个机会,促进投资者的结构转型。

  大牛市何时重来取决于汇改推进

  同时出席论坛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谈到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股市的影响,他认为现在是实行汇率改革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应抓住当前机遇,国家正在进行的汇改没有一点问题,需要继续深化推进,而按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人民币汇率未来2-3年有望实现完全的自由浮动,“对大家关心的中国经济何时真正复苏、大牛市何时会再来,我认为这就要取决于汇改推进的速度。”鲁政委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