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黄金逼近五年新低 避险"王者"后市仍难料

一财网 2015-09-07 07:54:55

  原标题: 黄金逼近五年新低 避险“王者”后市仍难料

黄金逼近五年新低 避险

  随着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国际金价重回下跌通道,并已经连跌两周,逼近前期创下的五年低位。

  数据显示,本周现货黄金累计下跌11.83美元,跌幅达1.04%,最新报1121.24美元,距离7月24日当周创下的五年低点1072美元仅相差48.31美元;而上周该价格则大跌27.16美元,跌幅达2.34%。

  “美联储9月中旬货币政策会议临近,尽管此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一度降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但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出增长强劲,加息的前景再度扑朔迷离,使得金价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姿态越发关联紧密。”上海一家期货私募机构负责人对此表示。

  加息预期致“避风港”崩塌

  让不少投资者意外的是,在全球风险资产抛售潮尚未平息之前,黄金的反弹就已结束,昔日的避险王者似乎风光不再。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关键因素便是美联储加息脚步的临近。

  8月27日晚间,美国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3.7%,预期3.2%,初值2.3%,远超预期;同时,美国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2.1%,预期2%,初值2%。

  此外,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长2.0%,也远高于预期的-0.4%,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然继续强劲复苏。金瑞期货分析指出,经济数据的表现强劲,依然支持美联储在年内开启加息进程,美元强势在年内对金价的抑制作用仍是金市的重要利空。

  而获评彭博上季最佳金价预测者的RBC资本市场分析师史蒂芬·沃克尔在最新发布的报告则称,预计金价在2015年剩余时间将维持弱势,并将其队下半年金价预测削减了13%至每盎司1125美元。

  实际上,黄金市场自8月26日以来一直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希望9月4日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能够为金价走势指明方向。

  不过,周五美国劳工部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7.3万人,大幅不及预期。受此影响,黄金短线呈过山车走势,急升8美元至1132美元后大幅回落至1118美元。

  业内人士称,就目前来看,美联储是否在9月加息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黄金的日内走势也反应了这一点。本次非农可能只是拓宽了黄金目前的震荡区间,未来走势仍难料,9月美联储决议才是重头戏。

  罗克韦尔全球资本对此称,美国8月非农就业增长虽然令人失望,但是这份就业报告可能仍会使得美联储在9月加息,因这份报告指向劳动力市场在趋紧。

  富国银行则表示,此次非农报告显示,12月加息的几率更高,虽然9月加息的几率并非为零但是很低。由此可见,年内加息几成定局。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近日也给黄金带来利空。9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上调QE发行份额上限,并下调GDP增速和通胀预期,并称必要时将调整QE规模,欧元暴跌百点美元走强,黄金受到打压,一度跌近1%至一周新低1121.66美元/盎司。

黄金逼近五年新低 避险

(近五年来现货黄金价格走势)

  动荡市场曾助金价反弹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似乎并不景气,国际金价从6月中旬起展开了7周的连跌,连破1200、1100美元两大整数关口。8月中旬开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才让低迷的金价得以回升。

  数据显示,伴随着全球市场动荡的加剧,投资者再度涌入金市,金价一度上涨至8月21日的每盎司1160美元上方,虽然之后略有回落,但整个8月以来,国际金价累计涨幅2.3%。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当下全球经济前景蒙阴,导致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汇市出现暴跌的局面,不可避免地激发了市场的避险需求,黄金凭借其传统的避险保值功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在此背景下,国际基金大佬和中国央行均加码黄金资产。数据显示,二季度中,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维持了76.1万股黄金矿企股ETF持仓量,并且增持了大约190万股的黄金生产商Barrick的股票,充分表明了他对黄金后市的乐观态度。

  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7月份官方黄金储备增加了1677吨,较6月份增长了1.2%。汇丰银行在报告中称中国央行的增持对于黄金而言是中长期利好的,预期未来这一趋势将会扩大并延续,对长期金价构成支撑。

黄金逼近五年新低 避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