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日报: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变

  人民日报9月7日刊登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的文章指出,工业行业面临的困难表明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仍位居全球前列。

  王一鸣认为,当前实体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我国经济的综合比较优势依然明显。通胀率较低,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都在合理区间,外汇储备充足,宏观调控也有空间。加之我国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我们有条件实现全年的预期发展目标。

  王一鸣还认为,将这轮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归咎于中国,显然是过度夸大了“中国因素”。此轮震荡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全球经济调整深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各国普遍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结构性改革没有实质性举动,实体经济缺乏内生动力。美国三轮量宽政策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大量资金,但超额廉价货币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涌向金融市场,带来以股市为代表的资产市场大幅上涨,与实体经济低迷形成明显反差,金融资产价格估值缺乏实体经济支撑,埋下了这轮金融市场震荡的种子。

  同日,人民日报还刊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仰哲的文章。文章指出,进入8月份后,全国发用电、铁路货运装车情况和房地产价格、成交量都有好转,显示经济运行在波动中企稳,在调整中向好。

  李仰哲表示,随着结构性改革和定向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各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此消彼长,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预期今年后几个月,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降准降息、房地产调控等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释放,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和内生动力将会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