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迎击苹果 国产手机战书定在圣诞节

一财网 2015-09-10 08:04:51

  原标题: 迎击苹果 国产手机战书定在圣诞节

  从“避开”苹果开发布会,到与苹果三星旗舰机型上市档期重合,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变得更加自信。

  在10号凌晨这天,盯在屏幕前看格雷厄姆市政礼堂发布会直播的也许不仅仅有对苹果追逐的狂热粉丝,还有一部分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

  这是因为在不久后的圣诞季,将会上演一场与苹果之间的“正面”战争,而在不少国产手机厂商的规划中,这将是“超车”苹果的第一场战役。

  “华为第一次把手机定价调整到了4千档位。”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8日对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记者表示,希望这款机型能够达到百万甚至更高的量级上。华为此前将今年秋季定位为产品爆发期,随后的三年将有机会在中国市场上超越苹果。

  中兴通讯副总裁、终端欧拉非区CEO阚玉伦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很多国家中国厂商也在给苹果和三星形成了压力,价格上的剪刀差已经在缩小。“比如说在北美我们排第四,而在稍微细分一点市场里面我们排到了第二,AXONElite海外版本要卖到400欧以上。”

  缩小的价格差

  “这些年随着我们自身的进步,越来越有感触,苹果已经不再是这个行业中曾经遥遥领先的超级领跑者,虽然仍然处于第一方阵,但已经不再是触不可及。苹果、三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以及全球竞争对手的冲击,这说明中国军团集体的努力,让全球的竞争对手感受到了这份压力。”中兴手机负责人曾学忠曾经对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从“避开”苹果开发布会,到与苹果三星旗舰机型上市档期重合,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变得更加自信,机型种类也从原来的打价格战的机海战术逐步转变为精品战术,一年仅推几款机型。

  “目前现在主力在德国出的比较多的是100到150欧这一档。后面再上来几款新产品就会拔高到250欧,最新的旗舰机型AXONElite到这里就是400欧以上,Nubia应该在300欧,BlabeV6就是250欧,这三个新机型一上来就从原来100—150欧的,一下子拓展到400欧。”阚玉伦对记者表示,欧洲市场也越来越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公开市场的份额在上升。

  公开市场的增长机会在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看来是超越三星、苹果的关键。

  “业内都在说要赶超苹果,怎么超呢?就是用便宜的价格,去做长的像苹果的手机。”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称,之所以敢于做4000元定价以上的手机,是因为此前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不错的品牌溢价。

  Mate7在发售后的6个月里卖出了400万部,出人意料的成功也让华为尝到了甜头。在今年4月份,华为还发布了3000元价位段的P8,这款机器的销量目标已经定到一千万台。

  高端份额谁在接盘?

  德国权威市场调研公司GFK上个月正式对外发布了2015年7月份中国线下0-3500元各价位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统计报告。这份数据同时涵盖了3G、4G手机产品线。

  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1000-3000元主力产品线大部分市场份额,被OPPO、vivo、华为、三星四家所瓜分。其中,OPPO在2000-2500元价位区间优势显著,32.1%的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其后的vivo,这与上市后快速铺货的OPPOR7、OPPOR7Plus两款新机关系密切。

  而在3000-3500元高端产品线,大部市场份额仍然被三星和苹果所占据。华为、vivo、OPPO、金立的在高端产品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9%、4.3%、3.8%和3.6%。

  “其实我们现在还没有对MateS进行销量预期,但对于MateS我们非常有信心,具体能达到多少的销量,还要看市场的反馈情况。”虽然何刚并没有给出具体的销售预期,但从产业链的备货情况来看,华为对此款机器的信心可见一斑,供应链的备货周期在四个月左右。

  而中兴阚玉伦也透露将在欧美地区加大投入力度,并且在技术上率先实现超车。“你的品牌跟你的产品是一定要匹配,如果知名度很高,但是产品跟不上也没有用。”阚玉伦对记者表示,此前中兴提早于苹果在Axon上推出压力触控技术,就是基于产业链的把控。

  对于旗舰机型Axon,曾学忠称其为“目前最好的安卓手机”,在美国的裸机售价449.98美元,目前也是中国大陆厂商在美国官方上市售价最高的品牌手机。

  但不可忽略的是,目前国产手机与苹果手机利润相比差距仍然巨大。以华为为例,其消费者业务2014年销售收入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却只是苹果一个季度净利润的2/3。价格差缩小的同时,国产手机仍面临利润差距的追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