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志勇:IT公司入侵,传统车企将沉沦?

汽车之家-说客张志勇 2015-09-10 10:09:03

 最近,苹果公司造车的消息再次成为媒体焦点。这次显然对社会的冲击更大,因为,曾经担任过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合资公司的总经理的丁磊,被传要担任苹果中国汽车公司的负责人。

尽管丁磊很快在微博上发声予以否认,但是IT公司已经在开始实质进入汽车产业,将成为一个未来的现实。

许多人曾经认为,未来的汽车产业仍然会以传统汽车企业为主,尽管汽车产品的互联网化趋势越来越明显,IT公司将只能担任汽车企业IT产品配套供应商或者合作商的角色。然而,苹果公司在汽车行业越陷越深的事实,让这些猜测都化为乌有。

苹果公司进入汽车产业,不仅仅是一家生产手机的IT公司的个案,而是IT产业与汽车产业融合的普遍趋势,或者说是IT产业渗透、介入、侵入汽车产业的趋势。

传统的汽车产业产销模式是有配套商、整车企业、经销商三个环节共同构成,但是,IT公司的加入,将很可能打破这一传统。

今天的IT公司都是轻资产的管理模式,代工则是IT行业普遍采取的方式之一。比如,富士康则是IT行业最大的代工企业之一。

同时,IT公司的创新理念将带给汽车产业太多新的冲击。为什么滴滴快的、Uber的出现,使得整个出租车市场产生强烈的反弹,就是因为IT公司这种反常的发展模式造成的。

在IT公司看来,汽车产品虽然仍然是一辆交通工具,但是,汽车产品必然被赋予更多的互联网的功能,或者说,汽车只是被IT公司看做是比手机承载更多互联网功能的IT产品。在这种产品的理念之下,IT公司在汽车行业上的商业模式必然会与传统汽车企业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不同。从某种角度来看,IT公司的造车模式将可能对现有的传统汽车商业模式造成很大的打击。

在上个世纪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代工模式也曾经被探讨过。不过,几乎所有的合资公司都采取了合资模式,并且自己建立整车工厂进行制造。

这种模式的优势就是整车企业能够使得自己一直处于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并牢牢把控产业链的上游配套企业以及下游的经销商。整车生产企业作为核心能够获取整个产业链的最大利益。但是,这种模式也有一个非常大的弊端,就是前期投入过大,产品结构调整极为困难。这也是汽车行业在100多年之内难有根本性创新的症结所在。

IT公司则不一样,IT公司更多的是研发成本、人力成本,固定资产投入都比较少。这样的优势就是公司易于创新,易于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

当然,目前还不能确定的是,苹果之类的公司进入汽车企业之后所采取的产业模式到底是采取传统汽车企业的模式还是IT公司的模式?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不过,就目前来说,当传统汽车市场增长逐渐趋于饱和,汽车新能源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趋势正在逐渐转为现实销售的时候,具有强大互联网技术优势,而且没有传统汽车投资包袱的IT公司,无疑具有更大的比较优势。

当然,IT公司遭受到传统汽车领域的质疑是:汽车制造是一个技术复杂的领域,汽车是一个拥有两万多个零配件的产品,因此,不是任何一个公司都能随随便便摆弄的了的。

最新的有关丁磊加盟苹果中国汽车公司的报道虽然被否认,但是,关于IT公司不能进入汽车制造的质疑,却已经被有力回应。固然IT公司没有制造经验,但是只要挖到有汽车制造经验的人才,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

现在非常急迫的一个问题是:当越来越多的IT巨无霸公司进入汽车产业之后,现在的传统汽车企业会走向没落吗?(转自小拉车微信公众号:iautofuture)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传统汽车 苹果公司 苹果中国 造车 小拉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