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码马化腾们减持轨迹

  尽管腾讯控股股价早已离开高位区间,但掌舵人马化腾还是开启了12个月内的第三次减持。

  港交所权益披露显示,马化腾于9月17日至22日,分四次减持腾讯控股股份,总计套现约32亿港元。不过,腾讯控股股价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近几日走势仅有小幅下挫。

  回看互联网巨头成长历程,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并发展壮大之后,当家人减持行为也频频出现。梳理其减持轨迹不难发现,“马化腾们”减持之后,大多将资金用于再投资,为日后获取更大收益埋下伏笔。

  公开资料显示,马化腾此次减持总共分了四次,减持均价为133.365港元至135.495港元每股,减持股份数约为2385.02万股,总计套现金额约为32.05亿港元。

  对于马化腾此次减持,腾讯发言人表示:“马化腾减持主要为其个人财务管理,跟公司业务发展无关。”

  事实上,马化腾已分别于2014年12月、今年4月减持公司股份。连同今次减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合共套现约94亿港元。

  如果将时间轴进一步拉长,自腾讯在港上市之后,马化腾每隔几年就会有减持动作。正因如此,其持股比例也逐渐下降,此次减持后,马化腾持股占腾讯控股的比例已经降至9.37%。

  在分析人士看来,资本市场的作用之一就是让创始人等股东股份变现,互联网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长壮大,创始人自然可以抛售部分股份享受“创业红利”。

  A股市场同样如此,作为创业板的标杆公司之一,乐视网在今年上半年走出了一波靓丽行情,而其控股股东贾跃亭也对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了部分减持。

  5月2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有意在半年内减持不超过公司8%的股份,按彼时股价计算,其总计套现金额将达到百亿元。随后贾跃亭便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3524.03万股,套现约25亿元。

  除了减持套现事件本身,互联网大佬套现所获资金用于何处更值得投资者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马化腾、贾跃亭等互联网公司掌舵人减持之后,大多将资金用于投资,或者反哺上市公司,而非用于个人挥霍。

  例如,马化腾2014年12月和2015年4月的两次减持前后,都有过投资相关公司的动作。

  2014年12月2日至5日,马化腾连续四个交易日减持,累计减持2511.12万股,套现29.9亿港元。几天之后,中国平安即宣布,公司已经完成定增,马化腾以私募的形式入股,成为主要投资人之一。

  而在今年4月份减持时,马化腾的私人公司就与他人联合出资12.21亿港元接下了健康元二股东所持股权。此后,马化腾的身影还出现在了华泰证券的IPO方案之中,成为其基石投资者之一。

  与马化腾广泛涉猎各种投资有所不同,贾跃亭在减持之初即表态,减持是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减持所得将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