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现雏形 基金把握产业布局机遇

  近日,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的初稿已经完成,国家发改委也提出了其产业布局的初步方案。该方案将重点解决当前煤化工产业面临的几大问题:发展方向不确定、产品高度同质化、水资源及环境压力大以及低油价冲击。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开展五类模式的升级示范与创新发展,提高效率,节能减排,降低工程造价。另外规划在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等地重点建设六大基地;财税等扶持鼓励政策也在酝酿中。多重政策利好使煤化工相关上市公司近期投资价值凸显,油价周期性波动的历史特征正为煤化工产业布局提供了利好机遇。重点配置煤化工产业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和资源类主题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从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2015年中报的持股明细可以看出,虽然获得基金重仓配置的煤化工相关企业较少,但不少个股出现在了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成为基金主题布局的一个方向。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持有煤化工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170只,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煤化工相关上市公司的基金有28只。截至二季度末,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煤化工概念股总市值超过58.42亿元。获得基金持仓的煤化工相关企业达到40家,其中成为前十大重仓股的有14家。

  整体看来,二季度配置煤化工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6只,分别为华宝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东吴内需增长混合、华商大盘量化、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国投瑞银稳健增长混合,持有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18.38%、12.09%、11.46%、11.35%、10.27%、10.11%。其中,华宝资源优选和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均为资源主题投资基金,80%以上的股票资产投资于资源相关股票。这两只基金持有的煤化工概念股分别有5只和4只,前十大重仓股中分别有3只和2只概念股。华宝资源优选重仓配置了中国神华、兰花科创、中煤能源;易方达资源行业则重配了科达洁能和华鲁恒升。

  在获得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中,中国神华获得9只基金重仓配置,同时也是另外15只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光大轮动、诺安成长混合、博时价值增长混合虽然没有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行列,但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均在3%以上。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和华商量化进取混合均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0.05%和0.06%。无论是煤炭产销量,还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角度,中国神华都远超行业均值,占据煤炭行业龙头地位。有国企改革助澜,其较低的估值优势使其有望迎来新的升值空间。

  科达洁能和华鲁恒升同样获得众多基金的青睐,分别有33只和31只基金二季度持有了该股。东吴内需增长混合等6只基金重配了科达洁能;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等5只基金重仓了华鲁恒升。科达洁能在煤气清洁领域极具竞争力。清洁煤气是兼顾环保排放和企业成本负担的最优选择。PPP模式也有助于清洁煤气化集中供气模式推广加速。科达洁能在项目实践和人才储备上有绝对优势。华鲁恒升则掌握国内最先进的清洁水煤浆粉煤气化技术,依托煤气平台,打造"一头多线"柔性多联产模式,实现系统、产品间的产销互补,有效利用资源,不断完善产业链,在行业内具有成本领先优势。

  随着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这一概念将有望持续发酵。传统煤炭企业的去产能,煤炭清洁企业的技术进步,PPP模式的持续推进都将加速整个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投资者可以借道重点配置相关企业的基金把握投资机会。

  表格 1:2015年煤化工概念股基金重仓持有情况

煤化工十三五规划现雏形 基金把握产业布局机遇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注:根据基金2015年中报数据整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