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资近期大举做空在美上市最大A股ETF

每日经济新闻孙宇婷 2015-12-03 13:45:14

常言道,牛市总嫌太短,熊市总恨太长。最近A股的激烈震荡令投资者神经再度绷紧,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贯嗅觉灵敏的外资近期突然大举做空在美上市的最大A股ETF,即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以下简称ASHR)。

据彭博社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空头人气正在快速聚集至ASHR,这波看空力量来袭速度之快,堪与今年6月其做空ASHR时相比。

外资空头迅速聚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机发现,最近两周内,美国市场上最大的跟踪A股的ETF——ASHR,做空力量增加了一倍多。截至11月27日,卖空比率达到28%的创纪录水平。资料显示,ASHR通过使用RFII额度,为美国投资者提供直接投资在沪深两地挂牌A股的机会。目前该ETF总资产达到4.58亿美元。

根据Makit和Bloomberg汇编的数据,上一次空头力量以类似速度来袭出现在今年6月,随后A股的调整证明了空头的判断。

实际上,11月中旬以来,在上证指数实现25%反弹之后,谨慎论调者便对反弹是否已到位提出疑问。上周五(11月27日),上证指数单日下跌5.48%,已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忧虑,当日在美交易的ASHR亦大跌6.95%,下探至三周来最低位。

或因寻求看跌替代品

不过,香港Value Investment Principals首席执行官桑迪·梅塔表示,在美上市ETF空头人气聚集也有可能部分受到A股政策面影响,促使投资者在寻找离岸看跌替代品。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沪深交易所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个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

在一系列限制性措施出台后,A股市场做空力量已经大幅受挫。“我相信内地券商代表客户操作时会更加谨慎,所以大家正想办法使用ETF和其他工具。”梅塔表示。

今年6月12日,当A股迈向牛市顶峰时,ASHR看空比率达到了15%,一度创下纪录。在后来A股长达数月的调整中,ASHR和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均超过40%,直至“国家队”入场。在这期间,空头们可谓获益颇丰。

此次美国做空力量又一次聚集至ASHR,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近两个交易日,ASHR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迹象,11月30日涨幅达3.21%,12月1日虽然全天低位震荡,但尾盘最后两分钟却出现直线拉升,从35.85美元上涨至36.08美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ETF ASHR RFII Makit 融资融券交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