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职业足球将迎新一轮资本运作潮

解放日报秦东颖 方翔 2015-12-22 07:11:56

  东方网12月22日消息:昨天下午,江苏苏宁电器集团宣布接手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启动。苏宁市值过千亿,远超市值700多亿元的恒大,一旦注册成功,可以预见下赛季中超将再迎新一轮资本运作下的“军备竞赛”。

  有人说,中国职业足球从资本的介入,到资本的困惑,再到资本的抗争,现在进入到资本的狂欢。尽管除了恒大外,仍少有俱乐部能够盈利,但投资方都不吝啬于投入,以求守住“门户”,避免出局,还有更多优质企业渴望入场。这两年国内三大电商分别以入股、赞助、冠名的方式抢滩中超,以至于现在对中超投入有“一亿入门,两亿保级,五亿争冠”的说法。今年,中超媒体版权卖了5年80亿元,将使俱乐部财力得到充实。未来资本流向会否是天价的大牌主帅和外援,已成为舆论话题。

  资料显示,全球足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全球球迷超过16亿,中国球迷超过3亿。按照中国体育产业5万亿元市场空间计算,中国足球产业的市场空间在2万亿元,可谓巨大。特别是《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把振兴足球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足以吸引像苏宁这样的资本大鳄入场。

  在商言商。资本运作是实现价值增值、效益增长的一种经营方式,但投资足球,显然不是短期可以看到效益的买卖,更不是简单的资本游戏。今年孙可的转会风波,被看作是一场没有完成的资本“大戏”。天津泰达的赞助商权健不甘心只做一个赞助商,花6600万元天价买来江苏舜天的孙可,试图作为资产实现入股乃至最终控股泰达俱乐部。无奈泰达即使与权健闹翻也绝不买账,这出闹剧才以“孙可回娘家”的黑色幽默告终。以当时的汇率计算,孙可的身价达到948万欧元,可以买3个孔卡。国内球员价格虚高,确实与优秀的国内球员极度紧张、供需失衡有关,跟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中超推高价格也不无关系。

  职业联赛,竞技水平不高就没有观赏性,甚至球员名气不大都会影响上座率。恒大的成功,让“恒大模式”成为大家普遍认同的俱乐部范本。但在刚结束的世俱杯上,恒大先胜北美洲冠军墨西哥,后又输给并非外援包打天下的日本广岛三箭,足以引起中国足球的思考。邻国日本鼓励优秀的球员到欧洲顶级联赛锻炼,本国联赛只引进二流的外援,主要培养本土年轻队员。仅从联赛比较,中超的风头早已盖过了日本J联赛,但如果联赛的繁荣背后是国家队常年的举步维艰、后备人才的匮乏,那不断被刷新的中超外援身价纪录也就是粉饰罢了。并不是说外援不要引进,而是资本在投入比例上如何平衡引援和梯队建设的关系,投资人在任性地买买买时,还得理智消费。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其深意在于集合社会的力量共同发展中国足球。昨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将投入足球基础设施,承担发展足球事业的社会责任;俱乐部也将强化包括竞训、技术分析、运动康复和青训在内的软硬件建设。如果随着苏宁加盟中超,能够集聚资本的力量扎扎实实地做些足球基础工作,而不是玩资本化引援的烧钱游戏,那中国足球才有美好的明天,也不枉费开放版权市场的初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