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信国安拟参与奇虎360私有化 规模创历史记录

新京报李媛 2015-12-22 07:37:14

  奇虎360私有化是中概股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引发认购潮;360未公布私有化进展

  奇虎360回归,中概股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正在低调进行。12月21日中信国安公告透露,拟以不超过4亿美元(约人民币25.93亿元)的投资金额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而360方面未对私有化进展有所回应。

  “分享奇虎360业务成长带来的价值”

  中信国安21日公告称,“根据奇虎360私有化的进程安排,公司于12月18日与相关方签署相关协议。该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八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中信国安还表示,公司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奇虎360在技术、业务等领域的合作,加速推动公司发展,并分享奇虎360业务成长带来的价值。

  在中信国安之前,12月9日晚,电广传媒也曾公告,拟不超过3亿元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奇虎360的私有化。

  作为中概股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360的回归引发了不小的认购热潮。据外媒报道,参与360私有化的投资者联盟成员包括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New China Capital、华泰瑞联和Huasheng Capital及其附属机构。

  本月初,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曾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透露,360私有化筹资了近100亿美元,且投资额度已经分完。

  已达成93亿美元私有化协议?

  今年6月,在美上市的360跟随中概股在美退市的大潮,宣布将进行私有化。当时周鸿祎发布内部邮件称,私有化是360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的审慎决定,更是加速业务全面升级、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的重要一步。

  12月18日晚间,有海外媒体报道,奇虎360与投资者集团已达成私有化协议,投资者集团将以约93亿美元(约合595亿元人民币)的全现金方式收购奇虎360,包括偿还约16亿美元的债务。

  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立项报告,奇虎360的回归目的地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整个回归进程或快于预期,有望在1年至1年半即告完成。

  不过,对于目前国内外媒体披露出的360私有化进展,360公司18日晚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不予置评。21日,360公司亦表示,关于私有化问题,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对外公布。

  ■ 背景

  360回归:寻求更适宜的土壤

  中概股被低估是360回归的一方面原因。按照93亿美元的估值,以及2014年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2.19亿美元测算,奇虎360的目前静态市盈率为42倍左右,完全无法与国内A股市场科技类股票约241倍的平均市盈率相比较。

  而作为互联网安全公司,寻找更适宜发展的土壤也是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所考虑的。周鸿祎曾在采访中透露,随着国家对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部门希望360回归国内成为一家内资公司,这能解决很多资质拿不到,以及军队安全项目做不了的问题。

  从趋势来看,据媒体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已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私有化进程或者已经开始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更大的一股中概股回归潮正在涌现。(李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