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科争夺战”或成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原标题: “万科争夺战”或成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万科争夺战”或成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近日宝能系和万科股权之争日渐白热化。受“宝能系”大举增持所拉动,万科股价本月大涨了近70%。今日举牌概念股强势爆发,成为两市最强热点,南玻A、金地集团、同仁堂、金风科技、承德露露、金融街、华鑫股份等多股涨停,带动A股站上3600点,并收涨1.77%,创近一个月收盘高位。

  西南证券认为,本次“万科争夺战”有可能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首先,从参与者角度来看,控股权争夺战中,进攻方是完全有可能全身而退的。西南证券称,

  截至12月18日,其持有万科 22.45%的股份,其中绝大部分股份都是在 7、8 月份市场大幅波动时期获得,持股成本极低。2015年6月至11月底, 万科的平均股价仅为14.5元,期间宝能的买入成本在14元左右,远低于目前24.4 元的市场价,其浮盈已经在200亿元以上。

  即使万科未来实施定增稀释股份,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18.6元计算,宝能系持股成本将比未来引进的定增方低20%以上,安全边际很高。

  如果宝能系最终未能入主万科,足够的安全边际也能确保其在半年后全身而退。

  虽然宝能系的收购资金是通过杠杆融资,所谓的“借短投长”,但由于《证券法》规定当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进行举牌时,其购入的股份需要 6 个月后才能解禁卖出,而成为大股东后, 股份需要一年后才能卖出,而宝能系此次收购是志在必得,因此其一定在收购前就考虑到这 个因素,后备资金储备大概率能覆盖一年以上的资金成本。

  其次,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角度来看,“市值管理”会被市场重新认识。万科此前的股权分散为“野蛮人”入侵增加了便利。本次争夺战后,很多大公司的控制人或者管理层可能会改变对于市值管理的看法。这将给股权分散的大蓝筹带来投资机会,从而使市场风格往价值低估的蓝筹股转变,或者至少会更加均衡。

  第三,从市场风格和投资者博弈的角度来看,其实上周五的走势已经初步显示出风格切换的端倪。西南证券表示,

  以传统产业为主的上证综指走势明显强于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特别是上午, 当时上证综指冲高近 1%,而创业板指则是下跌 1%,两者出现了明显的背离。若不是万科在涨停后宣布停牌,沪指与创业板指走势的背离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万科争夺战”或成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实际上,随着今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6年五大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去库存等措施有望尽快落地,传统产业有可能迎来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而且从上周四、周五及今日的市场来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有走强的迹象。

  第四,从投资者认知的角度来看,若宝能系入主万科成功,则会给市场带来更大想象空间。西南证券认为未来若传统产业在“野蛮人”搅局下展现出转型前景, 市场估值的变化完全有可能推动优质蓝筹股出现超额收益。这是“万科争夺战”带给市场的想象空间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若“宝能模式”普遍化,尤其是后来者在股价高位进行类似操作,很可能在会增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由于有了7月份市场震荡的教训,监管层很有可能会提前介入进行干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