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汽车巨头加速布局 燃料电池惹关注

中国证券报徐伟平 2015-12-22 08:23:35

  前一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在二级市场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炒作。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或将在下个月举办的2016年底特律车展上推出一款氢燃料电池SUV概念车,丰田、现代此前均表示将于2015年商业化燃料电池汽车。丰田、现代、本田、奥迪等汽车巨头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必将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燃料电池热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产业链上游优质的燃料电池相关供应商。

   汽车巨头加速布局

  根据Autobild的报道,奥迪或将在下个月举办的2016年底特律车展上推出一款氢燃料电池SUV概念车,整体外观与e-tron相似,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方式的不同,而参考e-tron的命名方式,这款氢燃料电池车的名称或将为h-tron。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奥迪其实之前也有过不少尝试,比如在2014年洛杉矶车展上展出的氢燃料电池版A7 h-tron概念车。这款A7前后轴上各安装有一个电动机,并且内置的锂离子电池还能通过充电口充电,来作为氢燃料的补充。

  与在最近几年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相比,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注度不如前者,但其实市面上已经有一些氢燃料电池车型了,比如现代氢燃料电池版Tucson、丰田Mirai以及本田将于明年正式推出的氢燃料电池版Clarity。当然,氢燃料电池车如果想要进一步发展的话,燃料销售网络的问题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大多已完成燃料电池汽车基本性能的研发阶段,解决了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巨头丰田宣布,在2020年底之前的市场导入初期,将无偿提供其独有的包括燃料电池组、高压储氢罐、燃料电池控制系统等在内的燃料电池相关专利使用权,共计5680项,2015东京车展上,本田也正式发布了旗下氢燃料电池车型FCV的量产版车型Clarity。

   燃料电池关注度料升温

  燃料电池是一项绿色、高效、适用性广的发电技术。燃料电池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不受卡诺循环限制,因此能量转换效率高,而且具备零排放、无污染、噪声低等优点,在交通工具领域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绿色解决方案。目前主流产品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MCFC)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OFC)三类,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军事、航空等领域。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燃料电池整车成本从2005年之前的100万美元降到现在的5-10万美元,加上购买时的政府补贴,与纯电动车差距不大。Pt当量(g/kW)已经从最早的80g降低到目前的10g左右,达到传统汽油机三效催化器的铂金用量水平,而丰田、通用研发的燃料电池已经可以将Pt担量降至0.25-0.3。2015年美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的使用寿命已达到2万小时到3万小时,车辆的性能达到传统柴油客车的水平,实现每天19h的运行和出勤率。日本丰田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的寿命达到25年,达到内燃机汽车的同等水平。

  丰田、现代、本田等车企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必将在资本市场掀起一波燃料电池热潮。鉴于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氢燃料电池在中小功率领域的应用具备快速商业化潜能,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美元量级。A股市场中,燃料电池板块的估值远低于新能源汽车,有望令该板块进一步获得资金关注。建议积极关注这一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产业链上游优质的燃料电池相关供应商。(记者 徐伟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