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车平台火爆养肥租赁公司 “空手”套白狼现象严重

北京商报李铎 孙麒翔 2015-12-22 08:25:37

  挥金似土的专车平台难以盈利,平台背后的大小汽车租赁公司却借势赚得金银满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做专车需要挂靠的现实,催生了市场各类汽车租赁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与大型专车平台合作,为对方提供专车管理,并从中扣取相应管理费。根据调查,这些租赁公司多不正规,甚至是临时组建。在法律专家看来,除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外,司机与租赁公司一旦发生安全、财产等纠纷,乘客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租赁公司丛生

  驾驶崭新奥迪A6做专车司机的马先生最近很忙,名下新注册成立了汽车租赁公司,刚刚开门广招私家车接入,自己还要抽时间叫几辆公司内部的专车做用户体验,马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自己公司10月才开展汽车租赁业务,目前拥有200多辆私家车接入,为吸纳更多私家车进入,平台现在对司机不征收任何费用。“公司业务起步有点晚,没赶上专车平台补贴最疯狂那段时间,像北京君巢租赁(全称为北京君巢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起步较早的公司,现在已经拥有几万辆车接入,依靠对司机每单收入扣点获得的收入十分可观。”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君巢租赁,并以欲接入该平台做专车的私家车车主身份进行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做专车司机需三年以上驾龄,六年以内、价格18万元以上的B级别私家车。司机带上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银行卡、汽车保单来公司注册,拉20单滴滴快车后便可顺利升级为滴滴专车。“公司规定,在每位司机每单收入扣取21.77%作为平台管理费,目前君巢租赁拥有近5万辆车,主要为滴滴平台提供专车、快车服务。”

  马先生表示,接入易到用车平台,租赁公司可获得5%业务提成,若保障每天有300辆车在线运营,则平台还会有额外提成奖励。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致电滴滴方面询问该平台与租赁公司合作细节,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合作内容涉及商业机密不方便回答。不过,该负责人透露,滴滴目前在全国与几千家汽车租赁公司合作,北京具体与多少租赁公司合作目前不方便透露。据一位挂靠在君巢租赁旗下,从事滴滴快车运营的许师傅透露,君巢租赁属于滴滴平台排名前三位的汽车租赁公司,此外,包括通州、丰台还有两家规模比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为滴滴专车提供车辆。

  “空手”套白狼

  按照上述君巢租赁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粗略计算得知,假设一家拥有1万辆私家车接入的汽车租赁公司,去除限号等因素每天保证5000辆专车上线运营,每位司机、每辆车、日保证300元收入,按照21.77%扣取平台管理费,每个租赁公司每日流水收入约33万元。同时,上述收入仅为司机向平台缴纳的部分费用,尚未包括专车平台为租赁公司提供的费用、奖励。

  专车平台的火爆让租赁公司炙手可热,成立租赁公司前期准备与从事专车业务每天数十万元流水不匹配。根据相关规定,在北京注册汽车租赁公司需要配备汽车不少于20辆,且汽车车辆价值不少于200万元,并具有齐全有效的车辆行驶证件,同时,还必须有不少于汽车车辆价值5%的流动资金。有固定的经营和办公场所,停车场面积不少于正常保有租赁汽车投影面积的1.5倍。有必要的经营机构和相应的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车辆技术、财务会计等岗位上应分别有一名具有初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

  行走灰色地带

  汽车租赁公司低门槛也让不少投机分子有机可乘。专车司机钱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自己挂靠的租赁公司基本是作坊式作业,“整个公司包括总经理一共只有5个人,其余人员均为行政人员”。同时,有不少声称自己是汽车租赁公司并大规模招揽私家车接入,但据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在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网站上找不到备案信息。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看来,私家车接入汽车租赁平台进行租赁当前还处于法律监管真空地带,相关法律法规对该业务表述并不清楚。同时,租赁公司、专车平台、司机和劳务公司签署“四方协议”也是打政策擦边球的行为。据北京市交通委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显示,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注册并按规定申报备案,严禁把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租赁车辆不得用于未经许可的出租等行业运营,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者提供便利。(李铎 孙麒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