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来基金百强收益接近90% 14只业绩翻番

信息时报叶静 2015-12-22 08:28:00

  目前距离2015年终,仅有8个交易日,基金年终排名大战越战越烈。截至12月20日,长盛电子信息以165.69%年内收益率,超越上周末还领跑混合型基金收益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暂时成为“一哥”。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仅有1个百分点,易方达新兴成长目前年内收益为164.69%。这一幕似曾相识,最终鹿死谁手还是未知数,投资者需拭目以待。

今年来基金百强收益接近90% 14只业绩翻番

冠军争夺极为激烈

  上周资本市场上除了万科的股权之争,公募基金的排名之战——长盛电子信息和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冠亚军之争也是分外激烈。

  回顾上周5个交易日,长盛电子信息快马加鞭,上周仅周五下跌0.41%,其余4天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全周净值增长率为6.55%,年内累计涨幅达到165.69%。易方达新兴成长虽然上周同样也是4涨1跌,其中周四大涨,当天净值涨幅更是超过长盛电子信息,不过全周涨幅不及长盛电子信息,且周五跌幅也较大,全周净值增长率为2.26%,年内复权涨幅为164.69%,目前排在第二名。不过双方的差距较小,仅有1个百分点,最终鹿死谁手目前还难以断定。

  从目前的景象来看,易方达新兴成长争夺冠军的决心十足。从12月初至12月1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净值涨幅高于长盛电子信息,前者为11.69%,后者为8.26%。而在12月初,易方达新兴成长曾火速增聘了一位基金经理助理,公司显然相当重视这最后一役,且从近日收益也足见有所成效。

  暂时排名第三的新华行业,年内涨幅为158.18%,上周涨幅为4.99%。

  来自天相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百强的平均收益为89.43%,业绩百强的入围门槛为67.22%,其中14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翻番。据统计,入围业绩百强的偏股基金包括了90只混合基金、7只主动股票基金和3只指数基金。今年第三季度,超过300只股票仓位60%到95%的原主动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基金,因此导致了入围业绩百强的混合基金占比高达九成。

  基金重仓股或已调整

  基金年终排名进入最后的时刻,重仓股的比拼就显得非常重要。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的重仓股基本都以中小市值成长股为主,而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则是以银行为主的大蓝筹,外加地产股。

  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三季度末配置了达安基因、石基信息、通策医疗、中源协和、绿盟科技、汉威电子、东方国信、高升控股、东方财富、金证股份。不过,分析认为,这些个股在最近一个月表现并不算出色,按易方达新兴成长的表现来看,已调仓换股的概率非常大。

  长盛电子信息三季度重仓股中,多为TMT行业个股,包括东方财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得润电子、欣旺达、奥飞动漫、东港股份、航天信息、鹏辉能源、焦点科技等。其中,东方财富为其三季度末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而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长盛基金的有关负责人时,他表示长盛电子信息的操作类似于量化方式,一是个股的持股比例都不大,二是换仓的频率很高。

  其他业绩靠前的基金中,富国低碳环保的重仓股以银行股为主,包括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8只银行股,也包括万科A、贵州茅台等权重股。其中,万科A上周五强势涨停,12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47.38%。

  财经猎人CEO李小姐表示,虽然不能仅凭一年的业绩来评价基金经理的操作优劣,但是每年的基金排名大战仍是基金的名誉之战,因为竞争依旧激烈。由于此前拉抬自己重仓股、砸别家公司的重仓股时有发生,往往在最后功败垂成,因此基金经理们也都开始学聪明了,进入四季度之后便开始调仓换股,很难凭三季度的重仓股来推测其现在的持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