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两地基金互认启动 个人投资七只基金三年免税

京报网陈雪柠 2015-12-22 08:29:00

  继内地股民可以通过沪港通购买港股后,内地投资者又将可以购买香港基金了。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近日正式注册互认基金,首批共有7只基金获得注册资格。昨天,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将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这部分差价收入,也将暂免征收营业税。

  基金分红需缴20%个税

  由于两地税收政策存在差异,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中,对投资者需缴纳的所得税、营业税、印花税作出了明确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与平日购买内地基金不同,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从香港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将由该香港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按照20%的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赠予香港基金份额,将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对于内地企业投资者,通知明确,转让差价所得和基金分配取得的利益将计入其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差价收入按现行政策规定免征营业税;印花税征收政策与个人投资者保持一致。

  多只明星基金在列

  据悉,7月1日以来,中国证监会共收到并受理17只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香港证监会共受理超过30只内地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经过审核,首批有7只基金获得注册资格。

  香港“北上”来内地注册的有3只,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类型分别是指数型、股票型与债券型。

  其中,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是摩根资产管理旗下基金产品,已成立十年以上,投资标的是亚洲债券,该基金每月都返还收益。另一只明星香港基金是香港行健资产管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在香港同类77只基金中,风险收益比排名第一,累计回报排名第三;恒生旗下基金对于内地投资者更为熟知,截至今年11月,该基金资产总值约9.8亿港元。

  而4只“南下”去香港注册的基金是华夏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行业领先型证券投资基金。据了解,这4只基金的业绩都是“高颜值”的代表,成立时间在五年以上,年化回报也在15%以上,其中,广发行业领先和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均是银河五星评级基金。华夏回报基金成立以来共分红72次,是内地分红次数最多的公募基金。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继续依照相关规定正常注册其他互认基金产品。

  明年起“十元买港股”

  据了解,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在内地将由天弘基金代理,计划明年1月推出,以蚂蚁聚宝APP、天弘基金官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等多种互联网渠道作为销售平台。此前,内地个人投资者若要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的余额合计必须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这个门槛对于普通人来讲仍是可望而不可即。而此次天弘基金表示,即将上线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投资起点仅为10元,出海投资的门槛大幅降低。即便是“小白”用户,也可以进行高大上的全球资产配置。据悉,摩根旗下首只产品最快将于明年1月和内地投资者见面。

  由于港币与美元之间为联系汇率,因此,在香港投资获得收益可以与人民币资产同步配置对冲风险,这是内地投资者青睐香港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介绍:“相比于QDII基金,香港市场拥有更丰富多样的基金产品,投资区域更广,领域更细分,并有更多专业化团队管理,可以给内地投资者更好的选择。”

  投资香港基金,除了税务上的支出,还需要注意具体的收费细节。据了解,目前3只“北上”基金尚未公布在内地销售时的收费安排,若参考其在香港销售的费率,各项费用合计最低约为4%。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行规则,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同时,两地互认基金在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如果市场认购非常活跃,由于僧多粥少,香港互认基金可能认购不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