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系统尚不成熟 P2P资金托管业务推进受阻

证券时报王莹 2015-12-22 09:13:25

银行系统尚不成熟 P2P资金托管业务推进受阻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尽管业内人士目前普遍看好P2P资金托管的发展前景,但是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真正开通资金托管业务的P2P仅有一家。由于开发难度大,托管系统尚不成熟,这已成为P2P公司与银行合作资金托管的关键制肘。

  银行审慎对待资金托管

  在今年7月18日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资金存管的要求,但对资金托管并无强制性规定。玖富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林彦军解释称,“存管只能做到资金与平台的分离,对于标的以及资金实际去向,银行是不需要审核和负责的,而托管的监管审核模式则更加严格。”

  一位银行业相关人士对记者称,托管要涉及账户管理、监督资金使用情况、资金清算和信息披露等,银行肩负的责任更大。而目前P2P行业鱼龙混杂,风险较大,所以银行态度较为审慎。

  广州e贷总裁方颂告诉记者,虽然有不少P2P公司已和银行签署托管协议,但“目前只有一家P2P和银行进行了实质性的资金托管业务”。由于目前资金托管并非强制性,因此多是有名无实。

  系统开发成本高昂

  资金托管道路艰难,主要原因之一是银行运行该业务的托管系统尚未完善。

  据了解,目前已有第三方支付公司参与P2P资金托管业务。如富友支付此前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开发联合托管方案。其中,富友支付负责提供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P2P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相关银行则担任P2P公司资金存管主体。

  然而,在这种合作模式中,托管系统是属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长远看,银行仍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托管系统。

  事实上,资金托管是商业银行非常成熟的一块业务。但是,上述银行业相关人士称,“P2P托管产品业务操作极其复杂,包括但不限于投资者注册、充值、投资、付息、还本、奖励、有条件奖励、自动投标等等。”

  他坦言,目前没有一家银行有现成的成熟系统,均需电子银行部或IT部门重新开发,工程量大,且要嵌入第三方支付才能实现,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真正进行资金托管的唯一一家P2P公司,使用的是一家股份制银行7月份上线的、耗时半年研发的系统。但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该系统用户体验不够好,这家P2P公司正在寻找其他银行重谈托管事宜。

  据了解,当前已有多家银行如平安银行、广发银行等,均在积极进行系统研发,但由于开发难度大等问题,上线时间被一推再推。部分银行还需要等明年初升级新内核系统后,才能开发托管系统。

  郑加良/制表 吴比较/制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