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险资凶猛 谁会是下一只被举牌的银行股

界面王子辰 2015-12-22 08:50:00

  险资凶猛,近期频频资本市场掀波澜。安邦系举牌民生银行(600016.SH)、招商银行(600036.SH);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000002.SZ)。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000002.SZ)还导致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宝能集团与万科A管理层之间的争斗。无论结果如何,不可否认的是,险资举牌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大涨。从11月27日至12月18日,万科A股价一路从14.5元涨到24.43元,涨幅接近70%。其间,还出现过5次涨停,这在万科A的历史上可是绝无仅有的事情。但不论如何,股价上涨,投资者获利。险资举牌,最青睐银行和地产。界面新闻统计发现,除去已经公告险资举牌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以外,险资目前在多家银行有布局,如下表:

险资凶猛 谁会是下一只被举牌的银行股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看出,已经发生过举牌的包括了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这些银行在被险资举牌以前的共同特点是,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并不具备明显领先优势。而举牌前后,相应股票都会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

  险资重视银行股,原因在于当前的资产荒配置需求。虽然经济增速下滑,银行股自身盈利能力有限,但是考虑到银行股分红的潜力,在当前股价大前提下,银行股具备投资价值。那么哪家银行还可能成为险资举牌的对象呢?

  从股权分布来看,股权分散的具备较好的潜力。五大国有银行由于财政部以及中央汇金持股比例过高,难以成为险资的举牌对象。

  招商银行的股权分布虽然分散,但是考虑到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以后大股东的反应以及后续动作,招商局集团并不是很欢迎安邦的介入,安邦保险进一步举牌的可能不大。

  股份制银行中还有一家是中信银行。这家银行的第一个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7.13%。一股独大的结构,意味着,即使有险资举牌,也难以对公司决议形成重大影响力,险资举牌概率不大。

  平安银行的主要股权由平安集团以及平安寿险合计持有55.67%,与中信银行一样,即使举牌,在难以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背景下,举牌意义不大,也不会是险资的对象。

  股份制银行中剩余的就是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兴业银行的险资持股比例中,人保寿险以及人保财险如果作为一致行动人,其决策权合计为12.18%,这将逼近福建财政厅的17.86%的持股比例。人保财险以及人保寿险存在继续增持的可能。

  浦发银行也存在着生命人寿进一步举牌的可能。浦发银行在完成置入上海国际信托的资产以后,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及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上升到26.55%,远高出生命人寿的20%比例。考虑到进一步的增持需要银监会的审批通过,生命人寿进一步的举牌概率存在,但不是很大。

  而民生银行鉴于股权的高度分散,是险资最容易下手的好公司。但是鉴于目前安邦保险已经为第一大股东,考虑到银监会对于20%持股比例的审批约束,民生银行虽然向上还有一定的增持空间,但是依然不大。

  华夏银行目前持股分散,尚没有险资入驻。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20.8%,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24%,其余均为中小股东持有。是险资举牌的较好标的。

  城市商业银行一共有三家,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先说宁波银行。宁波银行的股权高度分散,是险资的好标的。但是仔细观察期前十股东的分布,几乎清一色的浙江当地企业,雅戈尔、杉杉股份、宁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险资即使获得了较高的股权,也难以掌握上市公司的发言权。

  北京银行与南京银行,在当前全部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中,资产质量最好,经营基本面最稳定,股权也处于高度分散状态,毫无疑问是险资下手的好标的。

  当然,考虑举牌仅仅考虑股权分散状态显然是片面的,还需要综合考虑估值、未来盈利前景等因素。但是考虑到当前银行股整体估值偏低,盈利前景中性的背景下,这样的因素可以先忽略。

  如此来看,险资下一步可能的举牌对象包括了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南京银行,还有民生银行也存在进一步被举牌的可能。虽然北京银行与南京银行估值相对较高,但是对于疯了一样抢夺优质资产的险资来讲,恐怕也不是太大问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