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落地 大宗商品难言乐观

一财网 2015-12-23 07:50:32

  原标题: 美联储加息落地 大宗商品难言乐观

  从历史表现看,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往往伴随着大宗商品的走强。不过时过境迁,此次美联储加息后,大宗商品的走势或有所不同。

  自1983年以来,美联储经历了五轮较为明显的加息周期,及至此次美联储时隔十年后再次加息时间跨度长达30余年。在此期间,全球经济的格局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大宗商品各品种的供需格局亦是今非昔比。

  就在上周五,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正式解除了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早在1970年,沙特油价仅为1.8美元每桶,但在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原油价格便突破了10美元每桶。受此影响,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发达国家油价高企,美国随即于1975年出台了《能源政策与节能法》,开始严禁本土原油外流。

  但近年来,一方面页岩油革命使美国本土原油产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中东局势的变化使美国对外围原油供给的控制有所加强,原油出口对美国而言已不是“非禁不可。”今年8月,美国允许墨西哥用重质原油交换美国产的轻质原油,多数原油分析师认为禁令的正式解除仅是时间问题。上周禁令正式解除,OPEC秘书长评论称“影响力为零”, 摩根士丹利Adam Longson等则认为长期影响会逐步显现。

  另一大变化则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大宗商品的“胃口”上。1983年的加息周期正值中国改革开放不久,此后四轮加息周期中国一步步成长为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巨头,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此消彼长的进程中,华泰证券认为美国经济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拉动作用自2006年后已显著降低,后金融危机时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更多的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停滞的背景下难以独善其身:俄罗斯经济进入六年来最严重的下滑,巴西经济临近负增长,印度未来经济走势不被看好,中国去产能调结构,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的金砖国家集体褪色。相比美国对原油的定位改变,他们的“胃口不足”对大宗商品的杀伤力更广,铜铝及铁矿石等品种的价格均处2010年以来低位。

  除上述变革之外,低碳减排及“新能源革命”的影响日益显现。一位民营油企人士介绍称,皇家壳牌在7年前卖掉了位于欧洲所有的炼油厂,近期又在东南亚、东北亚出售了11个炼油厂,卖掉的钱则用来收购欧洲最大的液化气公司,皇家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则公开称”公司已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转型为天然气和石油公司。“新能源革命不亚于互联网,它将改变我们一百年来摄取能源的方式,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煤炭、石油的革命,”该人士评论,“石油的地位正处于颠覆过程中。”

  本轮加息后的数个交易日内,铜铝等价格略有反弹,原油价格则仍是跌跌不休,布伦特原油昨日36美元左右的收盘价位远远低于金融危机时的点位。澳大利亚工业与科学部的季度展望则将铁矿石的2016全年均价从每吨51.20美元下调至了41.30美元,调整之后仅与当前价位持平。综合内资券商及海外投行的观点,加息后2016年的大宗商品走势仍不容乐观,更可能是“现货再平衡”下的调整筑底阶段。

美联储加息落地 大宗商品难言乐观

美联储加息落地 大宗商品难言乐观

更多精彩内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