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8.7万亿元PPP项目盛宴开席 四季度39份中标公告狂刷屏

  自2013年底开始,PPP模式的长效发展机制被大力推进,今年PPP项目更是呈现“井喷”态势。

  日前,财政部分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副部长史耀斌在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财政部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公布推荐的PPP项目有6650个,计划总投资额8.7万亿元,涵盖了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城市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 PPP项目体量很大,政策的逐步落实给社会资本带来机会。

  在政策扶持PPP方面,总规模1800亿元的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组建在即。财政部还将不断完善政府财政的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税收优惠的支持力度和支持方式,来加大PPP政策扶持的力度。12月17日,财政部就出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奖代补政策。政策自2016年起施行,执行期限暂定3年。

  而随着PPP的持续推广,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社会资本相继发布PPP中标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四季度以来,包括三维丝、岭南园林、山水园林、中国铁建、数字政通、宝德股份、易华录、兴蓉环境、基业园林、泰达股份、南方泵业、云南水务、碧水源、粤水电、华夏幸福、龙元建设、腾达建设、铁汉生态、达实智能、丽鹏股份等在内的20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39份公告,均涉及中标PPP项目。

  其中,铁汉生态就于2015年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湖南长沙现代农业成果展示区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人民币8.8亿元,项目特许经营期限暂定25年(含建设期),项目建设期约4年。本项目建设总投资估算约8.8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20.03亿元的43.93%。

  在此背景下,PPP概念股也成为资金炒作热点。仅从12月份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月内共有27只PPP概念股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有9只,具体来看,渝开发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42.2%,紧随其后的是云投生态,期间累计涨幅为31.42%,国统股份、纳川股份、富煌钢构、华夏幸福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分别为28.35%、26.87%、26.65%、26.48%。

  PPP模式之下,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从三个方向布局A股的PPP主题投资。一是已参与成熟PPP项目、日常运营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这些公司主要处在污水、垃圾处理行业,高速公路、供水供暖、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二是有一定后续运营收益,但无稳定现金流,政府大力支持、会采取创新措施对社会资本进行补偿的公共服务项目。这类项目包括景观园林、规划勘察设计、智慧城市等工程。三是目前还没有采用成熟PPP模式运作,但前景看好的几个领域,水利设施建设、军民融合及军工企业民品领域值得关注。(记者 吴 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