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宝能安邦停牌前合计持股超30% 万科要约收购红线被触发?

  港交所昨日披露的一则交易数据显示,在万科A(000002)停牌前宝能系与安邦系仍在大举增持。根据本报证券周刊在12月14日发表的《宝能系安邦系暗中互为操盘手》推测,宝能与安邦可能属于同一阵营,若果真如此,安邦系与宝能系目前合计持有万科的股份已经超过了30%的要约收购红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它们在万科今后的重大事项表决中将拥有绝对话语权。

  港交所昨日披露的最新持股情况显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在12月15日买入1.184亿股万科,至此宝能系持有万科的比例已增至23.52%。而在万科停牌的前两天,安邦保险也进行了大手笔增持。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在12月17日增持万科股份约1.05亿股,每股均价为21.808元;而在12月18日万科停盘前,安邦再次以每股均价23.551元增持万科股份2287万股。两次共耗资约22.98亿元,安邦所持万科的股权比例随之升至7.01%。因而,两者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约为30.53%。

  虽然宝能系与安邦系从未官方表态承认属于一致行动人关系,但由于两者在举牌万科的过程中操盘路径存诸多相似,因而一直有市场人士猜测两者暗中互为操盘手。而就在昨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发微博疑似对此进行回应。“万宝之争,许多奇谈怪论就像这虚幻的幻影,但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而王石的发声或许也意味着,安邦系早已选择了与宝能系站在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法》第八十八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30%时,继续进行收购的,应当依法向该上市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上市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的要约。而如果宝能与安邦宣布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的话,将触发对万科要约收购的义务。

  然而,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如果现在宝能系与安邦系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的话,将不会触发要约收购。“在签订一致行动人之前,若两者持股比例合计超过30%,签订协议之后只要不继续增持就不会触发要约收购,若两者持股不够30%而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则再增持超过30%的话就要触发要约收购。”王智斌如是说。如此看来,宝能系与安邦系在此之前不公开表态为一致行动人或许是在等待最佳时机。与此同时,王智斌还表示,宝能系与安邦系合计持股超过30%,相当于它们在万科的重大事项表决中拥有了一票否决权,因为一些重大事项的表决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而宝能与安邦如此大的持股比例将有很大的话语权。(董亮 阿茹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