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沪深股市冲高震荡 3600点有望成新起点

  原标题: 3600点有望成新起点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震荡,周一在“宝万之争”效应扩散下上证指数向上突破3600点整数关,随后震荡整理,并于周三盘中创出3684点本轮反弹新高。回顾全周,走势和上周如出一辙,当时是机构通过推高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以及上周四新股申购资金解禁回流,推动大盘冲高震荡,所不同的只是上周股指站上了3500点整数关,而本周则是跨过了3600点。从目前看,年末仅剩下4个交易日,震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3600点有望成为2016年股市的新起点。

  影响下周的主要因素是资金面。一方面,本周8只新股申购资金有2万亿元,其中网上部分约1.3万亿将在下周初陆续解禁,即便按照一半中的一半也有3000亿元回补二级市场,就像上周四前一批新股资金解禁回流一样,当天上证指数上涨近64点,涨幅1.81%,如果下周初大盘也上涨1.8%的话,那么就相当逼近年线位置了。另一方面,则是大家关心的年终银行揽存压力,因为12月31日是各家银行存贷款规模的年终考核点,该数据是评价银行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届时可能会对资金面形成分流。当然,这一影响是一次性的,主要集中在12月31日当天。而且,我们参考了过去两年上证指数最后三个交易日及次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2013年末三天分别是1.36%、-0.18%和0.88%,次年首日为-0.31%,2014年末三天为0.33%、-0.07%和2.18%,次年首日为3.58%,数据显示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年关前后还是涨多跌少。

  除了资金面以外,年终还是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冲业绩排名的关键节点。根据以往经验,排名靠前的基金为了保持自身的领先优势,往往会对自己的重仓品种精心呵护,而第二梯队的公司也会找机会逆袭,力争后来居上,至于排名落后的基金更有维护净值的需求以免明年因考核业绩不佳而被炒了“鱿鱼”,因此年底阶段的机构护盘,对大盘行情有稳定和呵护的正面作用。

  从目前看,下周大盘走势有两种可能。一是股指在3600点附近横盘整理,边走边看,以相对谨慎的蓄势整固为主。其主要依据就是年末银行资金的分流,以及有统计称过去20年间美联储首次加息后一个月A股市场都是下跌调整的。另外,明年1月8日上市公司大股东禁售期满,可能会引发大股东减持潮,市场也需要谨慎而行。另一种走势则是在新股资金的回流下,直接向上挑战年线甚至站稳年线,这是一个攻击型姿态。如成立,大盘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就发起一轮上攻行情,直接挑战4000点。其主要依据就是年终资金分流影响不大,同时大多数机构都看好明年,认为可能到达4200点甚至更高,因此应加紧建仓,持股等待,做好“冬播”工作。

  总体看,短线市场跌幅有限,年关过后看涨预期增强,目前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应积极布局,加大持仓力度,从目前看,明年1月8日及其后数日,有可能是“买票上车”的最后机会。申万宏源 钱启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