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留驻穿越千年的爱恋

新民晚报咬咬 2015-12-27 07:13:32

  原标题: 留驻穿越千年的爱恋

  极少有一个展览能拥有这样值得称道的背景:

  从公元4世纪到14世纪,古人花了一千多年开凿出南北长1680米的敦煌石窟群;从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到如今的敦煌研究院,一代代“敦煌人”用七十余年把中古时代的繁华之地再现于世人面前;从2014年到2015年底,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与敦煌研究院合作,花了两年的时间,将敦煌位移至上海。

  目前正在展出中的敦煌最早窟室之一——北凉第275窟复制窟将于2016年1月4日提前撤离上海,元旦三天小长假将是最后观看此窟的时机。

  时间:即日至明年3月20日

  开放时间:10:00-18:00

  (周一闭馆,周三晚开放至21:00)

  地点: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此次来到上海展的8个窟室中,北凉第275窟是莫高窟最早的洞窟之一,其建筑形制为长方形殿堂窟,窟正壁(西壁)塑高3.40米的弥勒菩萨像,扬掌交脚坐狮子座上,是敦煌众窟室中鲜有的交脚坐菩萨。塑像造型雄健,面相丰圆,神情庄静,高髻宝冠,发披两肩,上身半裸,肩挂披巾,腰束羊肠裙,造型与衣饰可以看出中原传统雕塑艺术与西域佛教艺术的融合。

  据主办方消息,该窟室本由于紧张的展出安排最初并未包含在此次上海展中,经其与敦煌研究院的协商,最终达成近一个月的展出安排。此后,该窟室将先返回敦煌,为其5月份美国盖蒂博物馆的展出做提前运输等准备。北凉275窟提前撤除后,美术馆将以纪录片以及线上展示的方式,继续为公众展示其艺术魅力。

  此次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敦煌:生灵的歌”展览是近年来最大型的敦煌展览,包含8个在敦煌也未全开放的最具艺术价值敦煌石窟,16件国家一级文物,敦煌学的奠基者常书鸿、段文杰等人的临摹作品等共计165件来自敦煌的珍品,在特别展出的20件珍品文物中,其中9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大般涅槃经如来性品经(北魏)”等在内的源自藏经洞的绘画、古代写本、刻本的作品,都是在敦煌的陈列厅都是很少拿出来展览的宝贝。

  敦煌文明博大精深,好消息是,除引进专业来自敦煌的导览员每天定时安排免费导览之外,美术馆亦在每周三延长开放至晚间9点,并组织呈现不同的特别活动。 咬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