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全球经济怎么走

  原标题: 2016,全球经济怎么走

2016,全球经济怎么走

  2016年的钟声即将响起,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如何?哪些现象和问题值得关注?

  回望2015,世界经济增长可以说是从乐观走向平静。年初,国际多家知名机构预测较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3.8%,然而到今年10月,IMF预估全年增长3.1%左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发达经济体增速不快,新兴经济体业绩分化。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2015年经济增长体量中,发达经济体贡献较大,预计2015年增长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美欧日三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有所上升。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增速下滑,今年经济增长率为4%,是连续5年增速下滑。俄罗斯、巴西等国陷入负增长。不过,亚洲地区的新兴市场依然增长最快,2015年增长率为6.5%,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2015年世界经济还有几个特点:一是物价水平整体处于低位。二是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三是国际贸易需求萎缩、量价齐跌,全球贸易额出现负增长。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

  展望2016年全球经济形势,有几个关键点和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要看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否持续。美国经济2015年增长不错,有机构对美国2016年的增长比较乐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孙杰认为,考虑到不太乐观的外部经济形势,加上美国经济有自身波动的可能,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大致维持上年水平,即增长2.6%左右。尽管欧元区经济正处复苏进程,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东艳认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贸易低迷,欧洲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金融市场不稳定,加上过低通胀率带来的通缩可能,欧元区巩固经济复苏还面临多重挑战,预计2016年欧元区增长率在1.6%—1.8%。

  其次,要关注不断积累的债务问题。债务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债务之高与超低利率有关。超低利率还与资产价格上升并存,主要是房地产和股市价格上升。全球股票市场市值在2015年4月已达75万亿美元,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塌前还多11万亿美元。一旦利率、负债水平和资产价格组合中有一环出现问题,会造成连锁反应式的金融市场崩溃。

  第三,要关注全球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有人分析说,两年内加息最终要达到4%,也有人说达到1.5%。不同的估计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第四,要关注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是否继续放缓。从过去5年看,新兴经济体处于下行通道,从增长7.5%降到4%。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俄罗斯、巴西恐怕很难走出经济滞胀。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