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藏红花”为何只有崇明种得活

  原标题: “藏红花”为何只有崇明种得活 三代人努力引种培育成功摆脱进口依赖 如今全国90%藏红花产于崇明

“藏红花”为何只有崇明种得活

  “中国90%的藏红花产于崇明,你知道吗?”日前,“上海崇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的这则消息引起不少人惊叹,一直以来大家都以为“藏红花”是藏区的特产,却不知竟产自崇明。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崇明产”藏红花共生产销售800公斤,创下历年新高。

  上海药材公司董事长陈军力介绍,“藏红花学名西红花,受限于地理气候条件,中国并不是西红花的原产地。作为国家科研项目,从1968年开始,中国技术人员研究在国内引种培育,通过三代人的努力才使西红花在国内的实验室培育成功、实现产业化。”

  西红花如何在崇明落地开花?需要怎么样的培育环境?记者到种植基地一探究竟。

  完全依赖进口,多省市引种失败

  西红花原产于地中海地区、小亚细亚和伊朗。它是典型的地中海物种,生长时温度低于零下15℃球茎会被冻死,高于25℃则生长缓慢。

  我国从古代开始就多次引种西红花,但都以失败告终。之所以称为藏红花,是因为它最早由波斯传入印度,经印度传入西藏,再由西藏传入我国内陆,所以人们把由西藏运入内地的西红花误认为是西藏所产,并称之为藏红花。事实上西藏的藏红花产量非常少,现在国内藏红花产地主要集中在上海崇明和浙江,几乎所有球茎都来自崇明。

  解放后西红花完全依赖进口。为了将来资源不受制于人,1968年,我国从西德引进一批球茎,分发给上海、杭州、青岛、南京、四川等省市的科研单位进行引种、试种。“那时给了上海50个球茎,不过很遗憾的是,几个省的科研单位都没有掌握正确的西红花种植技术,所以球茎不断退化,最终引种失败。”陈军力说。

  崇明精心培育,有效含量大提升

  改革开放后,国家每年分配给上海的西红花配额只有50公斤,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1979年作为国家科研项目,上海市药材公司从日本大丰县引进西红花球茎再次进行引种栽培。

  据了解,西红花适宜在冬季气候温暖、生育期有适当降水量、后期气温缓慢上升的环境中生长。根据这种特性,科研人员经历大量失败之后,终于发现了培育西红花的“诀窍”。据悉,现在崇明岛的西红花从头年11月底球茎入土进行大田种植繁育球茎,经过180天田间管理,次年5月工作人员将球茎从土中挖起转移至室内继续培育。“更神奇的是西红花开花不在春天,而在冬季,一般每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是西红花花期,并且开花的过程是在架子上完成的。”

  “西红花的生长非常挑地方,不能有任何污染,培育期间是完全不能使用农药的。”上药药材西红花事业部张雪总经理说,为有效利用土地,在西红花起土后的半年时间里,农户会种上大米,这些大米也完全不使用化肥农药,“这种纯天然的‘藏红花大米’也成了供不应求的产品。”

  与伊朗、西班牙野地种植不同,因为有着独特的种植技术,上药药材的西红花产业链执行的是迄今为止国内最严格的全程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经过专业检测,崇明产的西红花有效成分“西红花苷I苷II”的含量要高于全球最大产地伊朗花1到2倍。这是因为西红花的抗氧化性会在阳光暴晒后降低,伊朗、西班牙等国都是暴露在田间以传统农业种植方式栽种,所以有效含量远远低于崇明标准化种植。

  公司+农户,“洋葱头”带来高收益

  西红花在崇明的种植,采用了公司+农户的协作方式,由上海药材公司提供技术,农户提供土地。

  但项目之初并不顺利,对于崇明当地农户来说,西红花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植物,农户们不认为这个“洋葱头”似的东西能带来收益。当时经济条件差,乡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农户家里都是低矮砖瓦房。第一批种植的西红花球茎都是由上海市药材公司分发给各家各户,来年收获时再归还。为了提高农户们的种植积极性,推广人员不仅在科技上对农户进行支持和培训,还对表现良好的农户进行电饭锅、自行车等实物奖励,慢慢地,农民积极性越来越高。

  为培育出品质优良的西红花,技术人员一家一户普及推广,几乎踏遍了合作乡的每一寸土地,为农户讲解种植知识。“我们要培养农民种植习惯,西红花的大田培育要符合GAP规范,不能滥施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否则西红花球茎会不断退化,这也是其他省份引种几年后宣告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技术人员说。

  正是有了坚持不懈的科技扶持,高收益的西红花种植让世代守着农田务农的村民,从原来8000元/亩的年收入提高到20000元/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