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经济年会上 专家热议“十三五”

  原标题: 中国经济年会上,专家热议“十三五” 找准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经济年会上 专家热议“十三五”

  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26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专家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此,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手段和扩大需求的政策手段有所不同,主要不再是扩大投资、扩大财政支出和扩大货币的发行,而是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激励创新,化解过剩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就明年而言,主要是“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一是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通过坚定地处置僵尸企业,使产能和总需求量大体均衡,止住价格下跌趋势。处置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二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我国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但是目前还不足以弥补快速上升的成本减弱的竞争趋势,要尽量保持和延长竞争优势,必须下决心降成本。三是化解房地产库存。这次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四是扩大有效供给,就是补短板。从收入看,农村贫困人口是短板;从产业看,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是短板;从产品看,生态产品和高品质产品是短板; 从资本看,人力资本相对是短板。所以,要针对这些短板来进行投资。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是底线。要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遏制非法集资蔓延的势头,妥善处置风险案件等。

  国企改革:坚持现代企业制度方向

  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演讲中回顾了国企改革30多年的历史,认为过去的改革成绩来自于坚定不移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去改革,最终由国民经济的沉重包袱变成了重要支柱。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对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的催化剂。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就有希望,扎实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就有活力。国企如果没有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也谈不上。当前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把建设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方向牢牢抓住。其次要加快改革步伐,落实政企分开,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金融体制改革:定位服务实体经济

  中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说,我国今后金融改革任务与以往相比,最主要就是定位不同,要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规范金融改革和发展方向。

  李扬指出,当下金融改革的有三项任务。一是要有解决长期性、股权性资本供应问题的能力;其次,要提供股权性资金;第三,要降低杠杆率,去杠杆有很多措施,宏观层面就是扩大GDP的规模,同时控制好债务,这是非常困难的任务。 (本报北京12月26日专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