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媒调查2015年中国人关心的新闻:二孩政策居首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日媒称,2015年中国经济出现减速,其他问题似乎也不少。对于中国普通民众来说,2015究竟是怎样的一年呢?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的街头和农村面向200人就2015年最关心的新闻进行了问卷调查。

  取消独生子女政策

  报道称,对于“今年您最关心的新闻是什么”的提问,回答“取消独生子女政策”的人最多,共有41人。每5人中就有1人作出上述回答。在41中,男性占18人,女性占23人。

  “虽然也有声音称现在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已经晚了,不过这个决定对于中国人来说仍是今年最值得高兴的新闻。”居住在广东省广州市在互联网相关企业就职的女性董女士(42岁)稍显兴奋地作出如此表示。

  报道称,居住在北京市的41岁吴女士同样关心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但是却持完全相反的意见。在贸易公司上班,女儿上中学一年级的吴女士说:“我不会生二胎。养育一个孩子已经让现在的中国父母够辛苦的了。没有精力再养一个了。尤其在北京,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竞争也十分激烈。孩子的教育费用也非常高。”

  股市波动

  继取消“独生子女政策”之后,中国人第二关心的新闻就是股市波动。2015年夏季中国的股价出现暴跌,1个月跌幅达30%以上,甚至对全球造成冲击。

  报道称,中国的股市甚至一度被认为只要入市就会赚钱。对股票缺乏了解的普通市民纷纷涌入股市,推高了股价。受其反作用影响,很多人蒙受了损失,如今股票仍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经济放缓波及农村地区

  报道称,受关注度高居第三位的话题是中国经济减速。中国老百姓对此当然非常关注,对前景的担忧似乎也在加剧。

  在城市地区之外,居住在农村地区的中国人如今都有哪些看法呢?《日本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内陆地区的湖南省郴州的农村,那里位于南方,直线距离与北京相距1700多公里。

  “这个村周边的金属相关工厂在最近1年里有40%被迫停产。当然,我们的收入也严重减少。”这样说的是从事白银国内交易的戴某(32岁)。切身感受到经济减速恰好是在1年前的年底。“经济出现了恶化,银行突然开始惜贷,工厂经营全都陷入困境。当然,我们的生意也变得更糟糕。”戴某回顾了当时的情况。

  报道称,中国经济的减速已波及农村地区,工厂看不到复苏的迹象。由于难以通过工作赚钱,戴某将最近数年里通过白银交易赚到的资金投入了股票市场,金额大约为几十万人民币。戴某带着遗憾的表情说,但是今年夏季,“损失了投入资金的14%”。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记者问戴某今年最关注的事情,回答令人意外,并非经济相关问题,而是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通过电视看了阅兵式,作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同时很高兴,尤其是看到那个导弹的时候更加兴奋。向国外展示出70年前曾被日本军队蹂躏的软弱的中国已经发展壮大,非常高兴”。

  这个话题在整体上排在第五位。

  其次是反腐。55岁无业的罗某说:“如果国家的钱在不知不觉之间进入腐败官员口袋这样的事情持续下去,这个国家就真正完了。”

  经济问题是否不介意呢?“和过去相比,中国已经非常富裕。在像我们这样的农村人看来,这令人非常惊讶。这个村子的人目前都没有工作,今年的年收入约为6000元。虽然会抱怨,但实际上大家都很幸福。早上就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打打麻将,非常快乐。经济早晚会好起来的”。

  诺贝尔奖受关注度较低

  报道称,此外,关注度较高的是排在第四位的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和以相同票数排在第五位的8月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利,因此表示欢迎。”一部分企业经营者给出了这样的看法。另一方面,非常多的意见是,“去海外旅行更加困难了,在海外大量买东西不划算了,因此人民币贬值令人非常为难。”

  中日关系的改善排在第八位。虽然有意见单纯希望与日本关系改善,但另一方面,认为“与拥有各种技术的日本搞好关系,对中国经济今后或许更加有利”(20多岁女性,浙江省)等意见出乎意料地很多。

  报道称,将2015年秋季在自然科学领域荣获首个诺贝尔奖的中国人列为今年最关注的事情的人在采访的200人中,只有区区5个人,令人有点意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