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京东金融筹谋上市

  □本报记者 殷鹏

  有媒体报道称,京东金融正计划引入A轮融资,融资额为50亿元至60亿元,主要投资人共3家,其中之一可能是红杉资本,并优先选择2017年在A股战略新兴板上市。以50亿元融资额计算,本轮投资人共计持股比例为10.2%至11.11%,投资前估值为400元至440亿元。据投资圈人士透露,目前估值偏低,2年内京东金融布局七大业务板块,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等板块表现优异,发展态势和潜力巨大。

  京东金融走的路子与蚂蚁金服有相似之处,虽然发力较晚,但迅速较快。2013年10月,京东金融从京东集团独立出来运营。其中,供应链金融起步最早,对接企业端,一直以来被外界所知甚少。其实这是京东金融内部带来利润的业务,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其很多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做法颇为令人耳目一新。

  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传统方式做供应链金融有很多弊端,比如放款流程烦琐、速度慢等。我们选择与传统金融机构不一样的做法,好处是可以与其他金融机构形成错位,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

  目前,京东供应链金融主要有三块业务:京保贝,主要是基于账单、应收账款等供应链条上的融资,满足的是京东供应商资金快速回笼的需求;京小贷,是不用任何抵押的中短期信用贷款产品;动产融资,是对京小贷和京保贝的补充。很多企业在京小贷获得的贷款额度不足,需要更多额度用于自身运营,但是提高额度会提升小额贷款业务风险。很多企业尤其在零售行业企业有大量存货,如果能把存货变成运营资金,会大大缓解资金压力,动产融资可以让他们的货物同时满足融资和再销售这两个看似矛盾的问题。

  做金融最核心的问题是风控,京东供应链金融在风控上与传统金融有较大不同。

  王琳以动产融资举例,银行做的供应链金融多集中在大宗商品领域,例如钢材、煤炭,货物不能动,原因是这类商品价格相对透明,易于监管,以强监管的模式运行业务,一旦行情不好或者中间产生了人为欺诈风险之后,银行的损失非常大。但是对于零售企业的货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基本上无法去做。

  王琳说,动产融资的做法是与仓库合作,只要货物存在京东金融合作的监管仓库,就可以实现快速融资。不过,要想做成一个好的动产融资产品,有几个痛点需要解决。

  首先,传统评估基本上是靠人力完成,而电商可以利用大量的底层数据,“包括京东的数据以及从第三方拿到的销售数据,我们可以快速评估质押品所处的产品生命周期、价格趋势。”

  其次,估值之后的货物检验,传统做法也是靠人力完成。传统做法基本上会质押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货品,否则覆盖不了人力成本。而京东金融是通过接入电商、销售、供应商的数据,让整个货物流动起来,能够看到货物在整个供应链环节中间的流动。如果这个流动是正常的,那么这个货物的质量是有保证的,一旦有假货、次货,整个供应链就会受阻。在这样长的供应链里,如果有人想欺诈,需要在各个环节伪造数据,难度很大。通过这种多重验证可以大幅降低人工验货成本。只需要仓库管理系统按照指令把货物控制住就可以。

  此外,“我们做了动态质押,也就是说在押的货物可以正常销售。当销售过程中有些货物被销售出去,质押货物的价值低于贷款余额时,系统会自动抓取另外一些货物填充到质押清单内。这种做法在电商行业非常适用,因为很多电商的供货期内一旦货物被押死,整个资金流可能断裂。”王琳表示。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王琳准备做三件事:“京保贝2.0”走出去,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供应链金融能力,企业对供应链金融需求旺盛,但自己去做投入巨大;“种子计划”,以京东金融擅长的、以数据为基础的风控,帮助交易型平台获得金融能力,这些平台一般都是发展中的平台,包括大量B2B平台,当他们成长起来后,这批种子客户会带来商业机会;把贷款和理财两条线打通,满足企业综合的资金需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