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万宝之战”催生期指风格大切换 机构激辩风格转换

  “万宝之战”这场年度大戏高潮迭起,牵动着多方的神经,甚至改变了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在变幻莫测的股指期货市场里,主力资金相机而动,搅动风云。看似复杂的资金流向背后,一场可能由“万宝之战”催生的套利暗流正在浮现。

  近期,代表权重蓝筹股的沪深300期指(IF)和上证50期指(IH)表现强势,主力合约贴水幅度大幅修复;而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期指(IC)走势弱于前者,仍维持深贴水。期指分化的背后,可能正是市场预期的变化导致套利资金涌入,执行了“多IF和IH、空IC”的策略。

  有业内人士认为,险资作为一只异军突起的主力,“弃债投股”将成趋势,市场之风明显转向大盘蓝筹股,展望春季行情,“多IH、空IC”的策略依然有效。

  期指套利暗流涌动

  期货,因被投资者注入一定预期,往往领先现货而动;又因是现货的衍生品,其价格随时间流逝终将回归现货。一旦预期变化,或者价格偏离,期现之间、或者不同期货品种之间就会出现套利机会。因此,期货市场的套利者可谓“最敏感的人”。

  “万宝之战”开始之后,期指套利资金即相机而动。近期,这场年度大戏愈演愈热,12月23日,事态峰回路转,安邦宣布积极支持万科,双方几乎同时发出示好的官方声明。12月24日,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表示,“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们与万科一直在做良好的沟通。”

  “万科A属于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机构大幅增持万科A使得沪深300指数近期表现明显强势。11月30日至今(12月24日),沪深300指数涨幅达7.66%,强于同期上证50指数的6.31%,更是强于中证500指数同期5.11%的涨幅,强弱已非常明显。”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当前市场风格逐步转向代表优质公司的沪深300指数及上证50指数,引发资金进行期指套利,不少投资者优先选择做多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做空中证500期指。

  在目前的三大期指品种中,IF和IH一般被视为权重蓝筹股的代表,而IC则被视为中小盘股的代表,二者的基差变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投资偏好,从而间接影响行情的发展。

  以上星期为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2月21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IF1601合约的持仓量上涨逾千手至2.86万手,多头发力将IF1601合约的贴水幅度由65.77点修复至31.4点,基差回归一半以上;IH1601合约更是从贴水33.86点大幅缩窄至11.54点,逼近平水。而这五个交易日内,IC1601合约的持仓量仅处在1.2万余手区间,贴水幅度从203.56点波动至196.32点,几乎没有变化,仍然维持着深度贴水的状态。

  同期,沪深300期指IF1601合约累计涨幅为2.75%,上证50期指IH1601合约累计涨幅更是高达3.5%,而中证500期指IC1601合约仅累计上涨了1.45%,市场风格明显转向大盘蓝筹股。

  而就在此前三个月,市场上一直是由中证500期指代表的小盘股引领着投资风向。数据统计显示,9月至11月中证500期指增仓幅度约为25%,上证50期指的持仓量是小幅下降;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涨幅超过20%,沪综指涨幅不足7.5%。

  在业内人士看来,促使三大期指之间出现套利机会的,正是“万宝之战”代表的险资举牌潮改变了市场预期。

  “‘万宝之战’是保险资金入市的一个瞩目案例,虽然事件结果还没有确定,但是对相关概念股票以及指数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与现货指数相关联的期指合约也因此受到波及,特别是涵盖万科股票的沪深300期指合约在此期间表现强于其他期指合约,一改前期低迷走势,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并带动了市场人气,扭转了市场下跌趋势。”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告诉记者。

  险资:异军突起的主力

  其实,不仅是“万宝之战”,自今年股灾以来,保险公司入场扫货就成为弱市中一道别样风景。近几个月以来,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富德生命等将近10家保险公司参与了近30家公司的举牌。从资金规模来看,据业内人士统计,安邦保险12月以来10次举牌一共动用了约290亿元;5月至今富德生命人寿四度举牌,耗资超600亿元成浦发银行名义第一大股东,均堪称“土豪”。

  “对于险资而言,其投资注重的是安全,因此成长股可能并不是其首选目标。而在投资相对安全的同时,一些资产负债表良好的股票是其进一步优选的目标。”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曾公开表示安邦的投资标准:ROE大于10%、市盈率小于10和市净率小于1。

  随着保险资金入市政策的逐步放开以及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不断提高,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投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险资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一大主力。张皓表示,根据监管要求以及保险资金管理需要,当前险资主要青睐的是盈利稳定和资金充裕的地产、银行、商业等蓝筹股,但是随着保险资金入市规模逐渐增加,股东结构较为分散的其他行业蓝筹股上市公司也有可能被险资关注,因此保险资金将对上证50以及沪深300期指合约走势产生积极影响。

  彭博指出,险资增持地产股以及大幅加仓部分二线蓝筹股,标志着场外资金大举入场抢筹优质低估值股票时代的到来。险资大幅举牌金融、地产等行业的股票反映其看好这些行业发展前景,特别是在险资资金追求保守收益的情况下,其举牌的意义就更为明显。

  “这还意味着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时代来临,特别是在注册制背景下,优质公司的筹码将受到追捧,目前分化已经开始产生。”彭博说。

  机构激辩风格转换

  险资举牌引爆蓝筹股和对应期指,这是否标志着市场风格大切换已经到来?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如此。近期,该团队反复指出“春季大切换”,称资产配置荒下增量资金入场条件具备,建议投资者不要犹豫,风格赶紧切换,第一阶段将是存量资金调结构,第二阶段是增量资金入场接力。

  “险资密集举牌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与增持股票不同,近期举牌案例发酵的实质在于产业资本谋求优质上市公司控制权,具有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重意义。保险公司在资产荒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配置比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对优质上市公司资产的战略布局加速。宝能系与安邦频频举牌万科的案例将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险资和产业资本正成为‘春季大切换’的重要资金推手。”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不过,海通证券却认为,风格切换没有春天。时间上,春季难出现风格切换;节奏上,风格切换要么疯狂要么死亡。没有春风细雨的慢慢情深,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可能出现短暂的疾风骤雨。

  在海通证券看来,首先,险资天生爱蓝筹是一个误区。虽然险资在主板配置更多,但结构也在不断变化,真正能带来收益率的方向才是新增资金的配置主力。

  其次,增量资金入场,并不一定更利于大盘蓝筹。“从交易金额看,2013年之前创业板成交金额多数时间均低于上证50,但2013年至今,创业板周成交金额/上证50周成交金额平均在1.2左右,近三个月更是达到2.3左右,创业板成交已明显大于上证50。2015年上半年增量资金加速入市时,创业板成交额相比上证50明显放大,股价表现上更优,可见,钱多钱少同样跟风格关系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SHIBOR短期利率大幅走高的背景下,国债利率快速走低,这背后是降息降准预期,还是市场对未来经济的担忧?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认为,去年同期在年末因素影响下SHIBOR短期利率也出现大幅攀升,但彼时国债利率是走高的,而股市并没有受到利率上行影响。去年12月上证的月度涨幅达到20.57%。

  而目前,尽管在美联储加息和岁末因素干扰下SHIBOR短期利率再次攀升,但国债利率没有跟随,而是反向运行,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债券需求相当旺盛。其背后原因有两个:其一,从此前央行对今明两年经济预期以及目前的市场共识来看,明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已是大概率,加上通胀尚未有企稳迹象,进而利率债很可能仍有上行空间;其二,年底投资者对股市相对看淡的情绪,以及节日前夕投资者相对保守的心理,令资产荒加剧。

  “从目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看,近期现货市场及股指恐怕均难以出现大行情,在现货指数再次接近9月高点之际,适度回调风险增加。投资者可以继续以‘多IH、空IC’的头寸应对。”张静静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