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A股股权融资1.23万亿 中信证券成承销双料冠军

证券时报李东亮 2015-12-28 07:27:07

  取得承销保荐费前五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

今年A股股权融资1.23万亿 中信证券成承销双料冠军

郑加良/制表 吴比较/制图

  A股大幅震荡的2015年即将过去。证券时报记者统计,A股今年首发、增发和配股合计为实体经济输血1.23万亿,保荐机构合计赚得137.6亿承销与保荐费。其中,中信证券成为唯一一家股权融资承销保荐费过10亿的券商。

  同时,证券业还承销了2.92万亿公司债、企业债等各类债券,中信证券以3343.43亿元的总承销额,遥遥领先其他券商。此外,截至12月21日,今年已公布的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7263亿美元,同比增逾六成,再创历史新高。

  输血实体经济过万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今年A股股权实际融资合计达1.23万亿。其中,企业首发实际融资1470.9亿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实际融资10777.78亿元,上市公司配股实际融资34.38亿元。

  与去年相比,总实际融资规模、首发融资规模和定向增发均大幅上涨,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3.88%、139.85%和59.90%。不过,本已渐成鸡肋融资方式的配股在今年更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缩水75.79%。

  中信证券成为今年股权融资承销市场最大赢家,所承销的总融资额达813.7亿元,取得承销保荐费10.28亿元,成为今年股权融资市场承销保荐费唯一过10亿的券商。

  今年首发、增发和配股等股权融资承销金额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取得承销保荐费前五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

  不过,如果按照首发、定向增发和配股的合计数量排序,位次即变化明显,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变为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债券承销逼近3万亿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券业承销的各类债券工具规模达2.92万亿,较去年同比增长46%,逼近3万亿。

  这些债券工具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中票、金融债、可转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地方政府债、资产支持证券和定向工具,今年被券商承销的金额分别达6939.98亿元、1366.93亿元、1065.95亿元、4979.08亿元、320.98亿元、1500亿元、15.71亿元、3093.1亿元和638.91亿元。

  债券承销总额方面,中信证券以3343.43亿元遥遥领先,市场份额达16.72%。国开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列二、三、四、五位,各类债券承销金额分别达1844.27亿元、1245.49亿元、1077.61亿元和996.66亿元。

  并购交易同比增逾六成

  汤森路透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纳入该机构统计的案例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已公布的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同比增长60.7%至7263亿美元,再次创下新高。

  汤森路透还称,在中国企业借壳上市的风潮推动下,反向收购交易总额升至59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同比增长27.1%。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总额升至1022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88.6%。

  汤森路透表示,截至12月21日,私募股权参与投资的中国企业并购交易额达421亿美元,同比增长9.8%。其中,高科技行业为主要并购标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25.6%至250亿美元,占据59.4%的市场份额。这一增长主要由包括红杉资本、中信证券、周鸿祎、金砖资本及华兴资本组成的投资集团对奇虎360高达103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促成。(记者 李东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