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互联网金融盘点:七大关键词

上海证券报赵明超 2015-12-28 08:09:00

  对于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2015年来说,在上半年的牛市中,互联网金融可谓是最耀眼的明星,从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互联网金融板块涨幅超过500%,在概念板块指数涨幅中位居榜首;而在股市暴跌之后的反弹行情中,从9月份至今,互联网金融指数涨幅近9成。二级市场上的抢眼表现,根植于行业爆发性增长的现实,源于金融行业巨大利益空间及互联网技术进步的叠加共振。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满足了中小企业及中低收入者的投融资需求,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监管和风险管理规范,行业发展乱象丛生,在此情况下推出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也被认为2015年是行业监管的元年。

  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短短两三年时间,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公司从新兴成长股变身为新兴白马股,市值从一二十亿元迅速膨胀到几百亿乃至超千亿元。从细分行业看,金融产品销售、征信、网络贷款、众筹等行业迅速推进,成为年内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看点,通过资本的视角去梳理年内互联网金融关键词,或可以一窥行业投资发展的现状。

  关键词一:板块涨幅惊艳市场

  从去年年中开始启动,并在去年下半年崛起的牛市,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潮。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互联网金融板块惊艳牛市,领涨所有版块。根据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在144个wind概念板块指数中, A 股市场中涉及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上市公司总共49 家,这49家公司组成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指数,引领了本轮牛市走上高点,穿越波峰波谷,始终是概念板块中的佼佼者。

  统计数显示,从2014 年7 月22 日到2015 年6 月12 日,互联网金融板块指数在所有概念指数中涨幅雄居第一,期间涨幅高达546.74%;如果计算从2014 年7月22 日到2015 年12 月11 日期间涨幅,互联网金融板块指数涨幅也高达347.80%,在所有概念板块指数涨幅中位居第二。

  在上述互联网金融指数板块个股中,涨幅居于前10 的是同花顺、银之杰、中科金财、赢时胜、信雅达、东方财富、中天城投、金证股份、万家文化、腾邦国际。在上述概念股中,涉及互联网金融业务要么是通过并购、投资互联网公司;要么是通过公司自己搭建平台等方式建立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还有的是成立投资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历次完成的牛熊市中,总有一个代表性的、领先行业涨幅的投资主题板块,例如2013年的手游传媒等,而在2015年的市场中,互联网金融板块无疑是行业领头羊。

  关键词二:监管元年

  相较于传统金融业监管严、准入门槛高,并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监管政策相对宽松,让行业在诞生之初就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但是硬币的另一面,随着市场蛋糕的迅速膨胀,使得行业发展良莠不齐,也让不少不良企业混迹其中,行业内外对于政策与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对行业进行监管也被提到前台。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一行三会分别对互联网金融分为七大业态领域进行监管,央行监管互联网支付,银监会监管网络借贷、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证监会监管股权众筹融资和互联网基金销售,保监会监管互联网保险。同时对网络借贷等进行明确界定,提出了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增强行业自律,防范金融犯罪,体现出政策鼓励和风险防范并重。

  7 月31 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将对网络支付进行限额管理,每个客户的第三方支付账户每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 元,对综合类支付账户、消费类支付账户分别规定的年累计20 万元、10 万元限额。同时,其中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仅指存在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虚拟账户,对于第三方账户开立、转账都做出严格限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同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步伐相比,监管仍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推出,标志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已开始从野蛮生长时代逐步过渡到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上。

  关键词三:大数据征信起步

  今年伊始,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八家机构要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工作,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时期。随后,阿里推出了“芝麻信用分”、拉卡拉推出了“考拉分”、华道征信推出了“猪猪分”,首次在互联网上实现了个人用户信用的量化和应用,征信服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得以落地。

  在招商证券看来,征信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对金融活动主体进行信用评估,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可有效降低金融系统的信用风险和交易成本。随着央行近期已下发《征信机构监管引导》,首批个人征信牌照落地在即,征信行业的市场化进度明显提速。对比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征信业在数据采集、覆盖范围、产品种类和法律监管等多个方面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高成长性凸显。从需求、技术、政策三个角度来看,征信业的黄金时代已来临,面对近800亿的市场空间,对比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征信业在数据采集、覆盖范围、产品种类和法律监管等四个方面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高成长性凸显。征信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大数据时代开始迅速进入黄金发展期。

  关键词四:问题网贷平台持续曝光

  在互联网金融子行业中,P2P行业应该是最“野蛮生长”的了。一方面是行业的迅猛爆发,另一方面则是问题平台的持续曝光。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P2P网贷平台数量多达2612家,同比增幅近70%,行业单月成交量已突破千亿大关,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12314.73亿元。截至11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预计2016年,行业年成交量将高达2万亿元。

  在野蛮生长的另一面,是问题平台的触目惊心。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年内被曝光的问题平台多达874家,其中11月以来达163家,12月份截至目前有84家,在临近年底的情况下,呈现逐步增多之势,而e租宝等成交额达数百亿元的问题平台曝光,再度给行业带来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对网贷平台的追捧,以及网贷公司进军资本市场。12月18日,宜人贷宣布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以每股10美元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

  在业内人士看来,问题平台的频频出现,也让投资者对于行业风险防范的意识升高,非理性畸高利息收益在回落,不规范问题平台增速也在收缩,随着监管制度和行业政策的完善,以及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提高,最具有互联网精神的P2P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将在逐步净化中震荡前行。

  关键词五:众筹临“风口”

  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渠道,通过发起人向投资者募集项目资金的众筹模式,正在面临行业爆发的风口。平安证券数据显示,始于2011年的我国互联网众筹平台,到今年7月份,已经发展到224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有107 家,平台融资额度为13.8 亿元;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2025 年预计中国众筹融资将达到460 亿至500亿美元,行业仍将快速增长。

  从政策支持看,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以下统称四众)等新模式,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从淘宝众筹和京东众筹两大众筹平台发展情况看,截至2015 年9 月4 日,淘宝众筹平台累计筹款金额为60572 万,其中单项筹款人数34.8 万人,单项筹款金额为2366 万。成立于7月1日的京东众筹,两个月累计金额就达到8.7亿元,单项最高筹集金额为7202 万元,单项最高支持人数为35.9 万人。而上市公司中,金证股份、新开普、美邦服饰等都开始涉足众筹领域。

  关键词六:消费金融万亿蓝海启动

  同成熟市场发达的信用消费相比,国内的相关市场亟需打开,在技术发展及政策推动引领下,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有望被打开。从整个消费信贷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来看,目前中国消费性贷款余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但是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持续出台、消费金融牌照管制放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消费金融产品和授信主体的多样化,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5.4万亿,预计2019年将超过37万亿,相较于2015年将增长1倍,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打开。招商证券预计,未来几年中,消费信贷将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

  消费金融的发展,核心要素是场景打造和风险控制。从发展现状看,消费场景的线上转移使线上的消费金融平台更具备渗透力,电商消费金融平台以电商自身的消费场景为基础,完善电商生态,并进入到教育、装修、医疗、租房等领域,部分P2P 公司选择以消费金融为切入点进入,进而构建消费场景大生态。对于风险控制,更加突出个人征信,对于银行和已经建立起大消费生态的电商巨头,通常基于自身生态提取真实数据完成征信;对于自身缺乏数据积累的平台,通常选择与第三方增信机构合作的方式,这也使得消费金融公司与个人征信公司的合作极具空间。

  关键词七:移动端理财大爆发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财富管理行业也正在快步进入移动端时代。不管是在“双11”大战中的移动端下单占比的迅猛提升,还是股票基金交易等,开始迅速从传统网络转移到手机客户端。

  从互联网金融相关公司布局看,也开始发力移动端。10月份金证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刘琦、师敏龙等 15 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联龙博通 100%的股权。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 5.3亿元,联龙博通作为向商业银行提供全流程的移动金融业务解决方案的公司,拥有“手机银行”、“移动商务”、“移动支付”三大服务产品平台。

  从成立仅三年多的铜板街看,移动端理财正在趋于大爆发。2012年9月上线的铜板街,到2013年底累计交易额不足3亿元,到了2014年3月份,单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截至今年9月份,累计交易额已经突破300亿元,在过去几个内,月均突破百亿元,年内有望突破600亿元,呈现加速爆发状态。

  在铜板街CEO何俊看来,互联网金融提倡的是平等、透明、高效的新金融价值观,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信息、资金更加平等化,金融服务不再局限于大中型企业或者高收入人群,而是下沉到广泛存在却长期受到忽视的小微群体,在大数据、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通过开放、透明、实时的互联网,投资者可以看到自己的资金被理财平台投往何处,如何实现有效增值,这也是互联网金融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