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A股注册制明年3月破壳 市场将现诸多变化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2015-12-28 08:40:33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这也意味着A股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获得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法律依据正式明确。同时,决定将于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而随着注册制时代的来临,A股也将在制度、市场、投资风格等方面出现诸多变化。

  授权决定获通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在北京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授权国务院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公开发行,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股票公开发行核准制度的有关规定,实行注册制度,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做出规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决定同时指出,国务院要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就决定实施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中期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看来,这意味着此前没有法律基础的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法律依据。据了解,我国《证券法》规定的股票发行制度为核准制。而授权通过之后,意味着注册制将先于《证券法》修订完成之前落地。在许峰看来,决定中的“中期报告”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向人大常委会做中期报告有助于吸取、总结注册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为《证券法》更完善的修订提供了条件和便利。”

  A股将现诸多变化

  证监会在昨日表示,注册制后监管方式将根本转变,同时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做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而在北京一位保荐代理人看来,注册制更强调市场化运行,但监管实际上更严了。“更多地转向了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要求实际上更为严格了,所以注册制后上市并不见得比现在容易。”该保代称。

  “中长期影响巨大,但短期影响偏小。”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注册制实施之后,投融资将得到有效平衡,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将会增加,长期以来A股供不应求的格局将一去不复返,A股将从供应的源头产生改变。进而导致高估股票踏上价值回归之旅,而低估的股票则迎来机会。长此以往,A股将进入价值投资时代。据了解,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正在考虑调整持仓结构,降低中小创比例。

  而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打新稳赚不赔的收益神话也可能被打破。“IPO发行将会更加市场化,可能出现认购不足而无法发行的情况,也可能出现高价发行后首日即破发的情况。”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注册制成熟运行之后,上市公司退市将常态化。”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放开,A股的退出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运行下上市公司将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业绩差、无投资者价值的垃圾股将被投资者抛弃,最终退市。”宋清辉称。

  配套文件待出台

  “从制度层面看,人大授权后依然还有两道必走程序,预计后续推进会相对加速。”宋清辉如是说。上海证券曾在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注册制的正式实施需完成三个步骤:一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该草案;二是国务院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出台文件明确沪深市场公开发行实施注册制的法律适用和制度安排;三是证监会依据国务院文件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明确注册条件、机关、程序、审核要求、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及事中事后监管等内容。

  在许峰看来,在获得授权之后,接下来国务院可能会出台与注册制改革相关的管理办法或者管理办法暂行条例等,而后证监会再细化出台配套文件。而证监会昨日也第一时间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据李大霄估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征求意见稿可能在近期就会出台。(马元月 董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