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看颜值还是看气质?基金原来只爱这些举牌股

每日经济新闻黄小聪 2015-12-28 08:39:00

  “对于举牌概念股,我是不太会去买,主要是不了解核心进程,比如说不知道是会举牌5%还是10%。有可能参与进去后,已经买完了。”一位掌管多只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评价举牌股。

  那么,究竟有没有哪只基金最懂举牌者的心?或者说,哪些基金选股的方式和举牌者的想法最为接近?调查发现,部分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曾出现多只举牌股。这对于偏好举牌股的投资者而言,或许又是一种全新的投资方式。

  举牌股助涨基金翘尾行情

  去年12月份,在降息等因素的影响下,以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集体躁动,蓝筹风格基金短时间内实现逆袭。以海富通国策导向为例,由于十分看好券商股的价值,该基金净值从去年12月1日的1.796元跃升至12月31日的2.366元,1个月时间净值涨幅就超过30%。而其2014年全年实现净值涨幅为71.7%,在所有偏股主动管理基金中排名前列。可见,年底的最后一搏,对其最终排位的影响非常明显。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从12月1日至23日,沪指涨幅为5.53%,深成指涨幅为8.06%,中小板指数涨幅为4.82%,创业板指数涨幅为4.17%。主板指数年底的翘尾行情,似乎成了去年的翻版。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翘尾行情并非由券商带动,取而代之的是万科股权大战影响下,市场掀起的举牌概念股上涨热潮。年底举牌股派发的红包,不仅让持有这些个股的投资者开心不已,也让持有这些举牌概念股的基金在最后的排位赛中后劲十足。

  具体来看,以地产金融为主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自然最为受益。不过除了这些分级基金,主动管理的基金其实更值得关注。以诺安研究精选为例,该基金12月1日至23日的净值涨幅为11.62%,在偏股基金中排名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基金三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浦发银行、万科A、同仁堂、华侨城A等举牌概念股纷纷在列,且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超过10%。可见,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显而易见。

  不过,在连续上涨后,12月24日开始,诸多举牌概念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那么,对于这类举牌股,接下来如果继续出现股价回落,机构投资者还会积极参与吗?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股价本身涨跌的波动,并不是决定我买或者不买的理由。首先要我认可这些公司的基本面,非常看好之后,才会去寻找买点和卖点。如果这些标的不在我的投资范围内,那么再怎么回落我也不会去考虑。”

  “当然,如果在看中的情况下,又有其他投资者举牌,那么这类股票参与会比较积极。”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除了部分持有举牌股的基金近期表现不错,还有一类基金近期表现也值得一提。这些基金主要是持有了今年大股东积极增持的,又或是员工持股大举买入的公司。以大摩卓越成长和大摩主题优选为例,从12月1日至23日,它们的区间净值涨幅均在11%以上。两只基金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持有双林股份、福星股份等增持概念股,而最近这些个股的表现也都比较抢眼。

  基金重仓16只举牌股

  此外,从今年整体举牌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A股今年共有83家上市公司享受过被举牌的“待遇”。而在这些举牌个股中,恒顺众昇被青岛城投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买入次数最多,达到25次。而被举牌机构买入次数达到或超过20次的公司还包括生益科技、浦发银行、朗科科技和天晟新材。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上市公司的举牌机构超过2个,比如万科A、朗科科技、国农科技等。而在这里面,不仅包括了安邦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这样的保险机构,也包括了潇湘资本、中科汇通股权基金等。

  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炒作举牌概念股,可能会成为一种潮流或一个主题,但是这种主题也可能怎么上去又怎么下来。虽然保险资金看中的是一些蓝筹,但这毕竟也不是买债,而是买股票。股票核心是要成长,如果买的不是成长性行业,那么买了也白买。”

  “另外,作为险资来讲,像万能险都是短期的资金,如果仅仅是看好市场,增加权益配置那是没问题。但是从资产匹配的角度,集中于某个股票,不确定性就很大。”该业内人士继续说道。

  另一方面,从这些被举牌的公司来看,除了近段时间一直刷屏的万科A外,更多的是以博重组为题材的个股,比如天兴仪表。那么,如果从基金持有举牌个股的情况来分析,究竟又有哪些基金恰好读懂了举牌者的心呢?

  先从近期最火的万科A来看,如果不包括分级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还有景顺长城成长之星、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工银战略转型、工银国企改革、新华策略精选、工银美丽城镇、富国新兴产业、工银新金融、诺安研究精选等基金持有万科A。

  不过进一步统计,在今年83家被举牌的公司中,公募基金参与重仓的个股仅有16只。足见,公募基金对举牌股整体兴趣度一般。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还向记者说:“像万科这波行情,从身边了解来看,确实少有基金经理参与。另外,对于举牌概念股,平时不太会去买,主要也是觉得不在掌控范围之内,没把握,有掷骰子的感觉。”

  而在为数不多的公募基金重仓个股中,值得关注的是,也有部分基金持有多只举牌股。除上述提到的诺安研究精选外,还有富国新兴产业持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万科A、民生银行;新华策略精选除了持有万科A外,还持有兴业银行、红宇新材;交银消费新驱动持有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华泰柏瑞积极优选持有银座股份、合肥百货。

  同时记者还发现工银瑞信旗下基金持有举牌概念股也比较多。其中,工银战略转型、工银国企改革除了持有万科A,还分别持有兴业银行和华侨城A;工银养老产业持有同仁堂、西藏旅游;工银医疗保健也同样持有同仁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