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度收益差3倍!这些明星私募2015年遭遇“悲情时刻”

界面陈菲遐 2015-12-28 08:50:00

  资本市场有如戏台,人来人往此方唱罢彼方上场。私募行业更是如此。回望2015年,有些私募一战成名,有些私募遭遇当头棒喝,更有些私募清盘终止。年底盘点之时,那些曾经风光如今黯然的公司和投资经理,更值得关注。

年度收益差3倍!这些明星私募2015年遭遇“悲情时刻”

  徐翔,是这一年私募行业绕不过的话题。2015年11月1日,一男子身着白色阿玛尼西装被捕的照片震惊了资本圈。当晚,新华社报道称,据公安部消息,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泽熙投资作为中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以高收益率和对市场精准的把控能力闻名于私募界。截至11月底,泽熙旗下的泽熙3期仍然以379%的收益占据2015年私募排排网私募收益榜单的冠军位置。业内多位人士认为,私募一哥徐翔被查可以理解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以及下半年截然不同的两个市场之后,投资者对于杠杆一词的理解应该很深了。使用杠杆撬动上涨时的兴奋,换来可能就是去杠杆时的痛苦。2015年6月由于去杠杆效应引发股市大幅震荡,在此期间不少私募产品由于抵不住止损线而纷纷爆仓清盘。

  前公募“一姐”王茹远管理的产品净值也一度跌至清盘线口。此外张小川带领的深圳清水源(105.770, 0.00, 0.00%)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部分产品就没有熬过股市的大幅震荡。

  成立于2011年的清水源在2014年度的成绩单相当亮眼,旗下的“清水源1号”在2014年计收益超过120%,为当年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榜单的第九位。清水源还获得了2014年度中国私募金牛奖三年期(2012年—2014年)累计业绩第一名。但是就是这样业绩稳定的一家老牌私募在今年的股市中也栽了个跟头。今年7月爆出旗下多只产品发生踩踏而引发爆仓。对于清盘,清水源给出的原因是:政府利好政策频出,不敢减仓而高仓运行。因此对于净值低于0.7元的部分产品采取了清盘的措施。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不愿意就这个结果买单,当时叫嚣声一片。但是资本市场残酷如斯,一旦清盘也就意味着结束。

  清水源的遭遇不是个案。创世翔投资旗下的创世翔1号2014年以300%的超高收益冠顶私募排排网的年度收益冠军。被外界称为涨停敢死队的操盘手黄平早期一直潜伏在广州当地著名的一个游资营业部当中,其资金屡屡将营业部推上交易龙虎榜。但是进入2015年以来似乎低调许多,查得到旗下有业绩的产品仅有“创势翔国政对冲基金”以及“创世翔盛世”两只,而截至11月的当年累计收益为-5.37%以及21.08%,远不如2014年的辉煌成绩。

  除此之外,滚雪球投资旗下的产品福建滚雪球2014年度以273%的收益位居当年第二。福建滚雪球由“林氏三姐弟”林波、林军和林涛执掌,但是2015年其成绩单也并不尽如人意。今年7月,福建滚雪球官网发布公告称,福建滚雪球将自有资金1000多万注入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将净值提高到0.7元。假设净值在1.5元以下,他们不计提业绩报酬。净值超过1.5元,他们只收取1.5元以上部分的业绩提成。旗下4只产品净值在今年出现过极大的波动,并一度击穿了止损线。其以自有资金补充流动性一方面是为了产品的续存,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净值。

  也许2015年股市教会大家的最关键一课,就是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如何在上涨时保持清醒,在跌停时保持冷静,考验的不止是投资理念,更是人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