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政策力促锂电业有序发展

  工信部网站最新披露,为全面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深入落实《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推动锂离子电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其制定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从事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含电解质)、电池组等生产企业,应满足办法中提出的经营管理等相关条件。

  业内认为,随着新能源车销售的快速放量,锂电池企业投资规模激增,预计2016年电池产能将达到37GWH,超过需求的30GWH,存在局部产能过剩可能。为引导行业有序发展,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此次工信部发文,将减少不规范产能,助力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提升。

  办法指出,申请公告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发展规划,满足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进入公告名单的锂离子电池企业,要严格按照《规范条件》的要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并对照规范条件要求开展自查,每年 3 月 31 日前通过工信部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系统提交上年度自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质量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对于不能保持《规范条件》要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以及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企业,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或者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以及停产超过 1 年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撤销其公告资格。

  数据显示,由于电动汽车、3C和储能产品的发展,近年来锂电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去年我国锂电池整体市场规模达952.16亿元,同比增长30.31%。今年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池制造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3%,预计全年将达到1250亿元,动力电池占比快速提升。同时,锂电池生产重心向我国转移,也使得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目前全球锂电池产业集中在中、日、韩,三者占据全球95%左右的市场份额,去年我国占比达到27%,呈进一步上升趋势。

  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大量社会资本的涌入,企业在产能规划和投资规模方面也变得更为激进。机构测算,2016年成规模的动力电池企业总产能合计约61GWh,考虑到产能完全释放需要一个过程,以60%产能释放来计算,明年动力电池市场的有效产能将达到37GWh,超过市场需求30GWh,产能过剩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次工信部发文加强锂电池行业规范管理,旨在减少无效或不合格产能,为行业有序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同时,在行业监管力度提升的情况下,拥有技术和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迎来市场份额上升契机。

  国轩高科锂电池产能将达到13亿AH,并积极向正极材料、隔膜和BMS做产业延伸。目前已自主投资建设正极材料生产线、与星源材质合作建设隔膜生产线、与特锐德合作开拓充电桩运营,并与北汽新能源合作从事电池运营等综合类业务。公司已逐步从单一动力电池业务转型为电动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杉杉股份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材料综合提供商,覆盖正极材料、电解液和负极业务,今年半年报显示,锂电池收入占公司主营比例达81.3%。另外,公司通过成立合资公司,进军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领域,并拟定增34.46亿元,加码锂电材料、整车制造运营领域。(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