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5次降息收益黯然失色 P2P和票据理财产品逆势成明星

金融投资报吉雪娇 2015-12-30 08:54:00

5次降息收益黯然失色 P2P和票据理财产品逆势成明星

  2015年,理财市场风起云涌。下半年以来,合理的资产配置变得愈来愈困难,一方面是股市持续下跌,另一方面是多次降准降息,很多投资者最熟悉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与此同时,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更是惨遭腰斩。

  然而,在理财渠道偏窄,整体产品收益率均不高的情况下,P2P网贷以及票据理财产品却依旧保持较高的人气,成为2015年理财市场为数不多的“明星”投资产品。

  P2P网贷:收益缩水难抑投资热情

  2015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但10月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11月历史累计成交量再进一步,已经达到12314.73亿元。

  2015年,网贷行业“烦恼”不少,收益率的逐渐下行正是其中之一。

  在一般投资人眼里,P2P网贷一向是高收益的投资产品。不过,这样的“高息”在2015年却面临打折。网贷之家数据总库数据,2015年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再次刷新了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

  记者梳理2015年各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发现,其走势呈现出缓慢下行的态势。从1-3月的15.81%、15.46%、15.02%,到4月破15%,至14.46%,再到7月、9月分别跌破14%和13%,截止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已降至12.38%。

  事实上,自2013年7月达到高点之后,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便开始“跌跌难休”。据网贷之家、盈灿咨询数据,2013年7月,整个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达到26.35%的最高点,在25个月后,缩水幅度已经超过50%。即使相较于2014年收益率下降亦超过5%。

  具体从各平台11月的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18%之间,占比高达46.69%。紧随其后的是综合收益率介于8%-12%区间及18%-24%区间的平台,占比分别为27.03%和15.96%。分布在收益率区间两端(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8%以下)的平台占比分别为6.43%、3.89%,相比10月数值都有所下降。

  不过,与综合收益率连创新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交易量却逆势不断创出新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了1331.24亿元,环比10月上升了11.26%,由于网贷“双11”的成功推出,11月网贷成交量增长速度再次达到2位数。其中网贷“双11”当日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102.63亿元,同比2014年“双十一”成交量23.46亿元上涨了337%,P2P网贷历史单日成交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此外,随着10月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万亿元大关,11月历史累计成交量再进一步,已经达到12314.7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与第一个万亿相比,实现下一个万亿或许并不需要太久时间。“资产配置荒”的来临,被认为是网贷市场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在投资渠道匮乏的情况下,网贷的收益率虽然持续下挫,但对于投资者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网贷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兑付困难与跑路失联后,投资人为了安全过冬,完善的风控体系成为其更加关注的领域。“对于投资者而言,单纯的高息已不再具有绝对的吸引力。”因此,网贷行业的高收益时代虽已结束,但投资者的热情却不减反增。

  就在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叫停P2P线下收单,并明确了12项负面清单。毫无疑问,在行业细则落地后,网贷行业将迎来更加成熟的发展环境。“高收益或不再是平台吸引投资者的撒手锏,取而代之的或是更加完善的风控体系,如充分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提示。”上述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网贷行业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网贷人气有望进一步的上升,成交量或也将继续上升。

  票据理财:“低风险高收益”吸引投资者

  号称“安全稳、收益高、门槛低”而著称的新型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属于借款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在6%-9%之间,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新宠。

  事实上,2015年理财市场的频频爆雷,除了引发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与反思以外,也使得在线投资者的诸多投资理财理念产生了剧变。原本不断追逐“超高收益率”的互联网理财投资者,一方面逐渐加强了风险意识,开始向低风险在线理财产品转移;另一方面,却也希望能够在保证风险控制的情况下,寻找到更为优质的投资标的。

  在此情况下,风险相对低而收益较高的票据理财迅速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新宠,不少票据投资平台上的票据类理财产品开售几分钟后即售罄。“现在购买票据理财产品,必须得眼疾手快,稍微犹豫下,就只能面对‘抢光了’的窘境。”有投资者这样向记者感慨,“即使这样,我也没能抢到几只,基本都是被‘秒杀’。”

  今年3月,距离国美在线旗下首款票据理财产品“美银票”正式上线仅三天,共上线26款“美银票”,募集金额5万-50万不等,但无一例外,均显示被“抢光”。而被“清盘”的不仅是国美在线。京东小银票、苏宁财运通也均面临着相同的情况,票据理财产品供不应求,甫一放开认购,便被投资者“照单全收”,“秒杀”战的激烈程度,堪称疯狂。

  号称“安全稳、收益高、门槛低”而著称的新型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实则属于借款类理财产品,融资企业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向投资人融资,并通过这些电商的金融平台发布借款申请需求,以获得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其抵押的多以小额票据为主,规模多在10万-100万,期限从20天-180天不等,最低的认购起点仅为1元。

  而票据理财产品之所以触动到投资者的神经,与其可观的收益率水平也不无关联。2015年上旬,上线的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维持在6%-7.5%之间,其中,7%的产品占据了大半江山。而至年末,记者在某互联网票据平台上看到,其多款商融保盈系列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为9%,此外亦不乏年化收益在8%以上的产品。

  与此同时,还有票据理财平台提供活期理财产品,规则类似余额宝,购买的下一工作日生息,可随时赎回,当日赎回不超过10万可即时到账,其年化收益率同样可以达7%。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热情的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尽管大多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都号称“唯一风险是银行倒闭”,但2015年被曝出的中汇在线兑付事件,依旧为票据理财敲响了警钟。有关人士指出,单从收益率来看,中汇在线给出的18%的收益就已经“脱轨”。“一般票据理财收益率如果在8%以上,基本都不可能通过常规操作达到。”而克隆票、延迟支付等问题也依然需要关注,毕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

  此外,平台贴息问题也值得关注。据了解,今年以来,票面利率一直下滑。目前6个月期限票据的票面利率在3.2%到3.25%之间,且近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从目前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上的票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数据看,最低的也在5.5%以上,高的则有9%,远高于票据市场贴现率。这也意味着部分理财平台给出的利率已超过了直贴利率的一倍以上。“如果仅仅是平台为了吸引人气自行补贴,未来高收益的票据理财产品将很难持续。”上述人士指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