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法官建议:银行卡被盗刷 可让ATM机“吞卡”

北京青年报李铁柱 2015-12-30 09:06:27

  近年来,持卡人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盗刷的现象不断出现,由此引发的持卡人起诉银行要求赔偿的案件时有发生。

  北京二中院对近年来该院审理的银行卡盗刷案件进行了梳理,法官建议,如果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了,应该第一时间通知银行并办理挂失、报警,并迅速到附近的ATM机,让机器将已经挂失的银行卡“吞掉”,保留好凭条。这种方法是证明发生伪卡盗刷行为的有效方式之一。

  案例:卡遭盗刷银行被判赔

  今年1月,宋先生在北京收到银行提示短信,显示其借记卡账户被转账和取款共计5.4万余元。宋先生立刻拨打电话挂失、报警,并按公安机关提示到附近ATM机操作,使得银行卡被吞卡处理,宋先生同时打印并留存了操作凭条。

  次日,宋先生到银行办理了取卡手续并打印了账户明细,银行称上述转账及取款发生于广东省茂名市的ATM机上。宋先生以其银行卡被伪造并发生盗刷为由,起诉请求银行偿付5.4万余元及手续费,银行否认发生伪卡盗刷并拒绝偿付。

  法院经审理认为,宋先生在交易发生后迅速挂失、报警。ATM机吞卡操作凭条显示,宋先生及其银行卡在事发当晚均位于北京,而本案银行卡转账及取款地点位于广东省,根据时空距离判断,宋先生不可能持同一张银行卡往返两地操作。法院最终认定该案银行卡交易系伪卡盗刷行为,并结合其他事实,判决支持宋某的诉讼请求。

  现象:提供不在场证据难

  据二中院法官介绍,银行卡盗刷案件侦破难度比较大。发现银行卡盗刷后,持卡人一般会向公安机关报案,但由于有的案件中无法调取到案发时的ATM机监控录像,以及盗刷人多深夜作案,作案时遮挡面部,给公安机关迅速锁定盗刷人增加了难度。

  而在审理盗刷银行卡案件中,法院需要查清持卡人及真卡是否在取款操作的现场,还需要审查银行卡信息或密码泄露的原因等。

  持卡人如果没能第一时间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事后要证明本人及真卡不在盗刷现场的难度往往比较大。除了已侦破的银行卡盗刷案件,其他案件中当事人很难提交直接证据证明银行卡信息或密码泄露的原因。

  建议:发现盗刷让ATM机“吞卡”

  针对这种情况,二中院法官建议,在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之后,持卡人应该马上通知银行并办理挂失,向银行询问盗刷的方式、时间、地点、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以及离自己最近的ATM机位置,持卡人在必要时可记下客服人员的号码,以便将来在诉讼中核实情况。

  在通知银行后,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告知盗刷金额、方式、时间、地点以及交易另一方账户信息。持卡人还应按照公安机关的要求,到银行打印账户明细,携银行卡、身份证等到公安机关办理报警手续。

  二中院法官说,发现盗刷后,持卡人应迅速到附近的ATM机操作银行卡,由于此前已办理挂失,ATM机将进行吞卡处理,持卡人应保留好凭条,此举目的在于证明卡主和银行卡均不在盗刷现场,证明银行卡系被他人伪造并盗刷。

  二中院受理的伪卡盗刷案件中,盗刷发生后及时通过ATM机进行真卡操作,是证明发生伪卡盗刷行为的有效方式之一。银行卡被吞卡处理后,卡主应及时到银行办理取卡手续,以便携带银行卡到公安机关办理报案手续。

  北青报记者以持卡人身份拨打了一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发现银行卡出现被盗刷等异常情况,持卡人第一时间应该进行挂失,挂失的卡是会被ATM机吞掉的。(李铁柱)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