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度最奇葩上市公司公告:一卡车财务文件被偷

新华网 2015-12-30 09:15:56

  刚有“中国好同学”馈赠8.59亿元助* ST博元 (600656)董事长保壳,现在又有上市公司说,装着一卡车财务文件的卡车被盗了,财报也没办法审计了。

  12月28日,内地兽药制造公司中国动物保健品(00940.HK)公告称,12月4日,一辆满载公司财务文件的卡车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被盗,所载文件包括截至2014年底止四个财政年度及2015年度所有财务文件正本。这些财务资正运往北京总部以供汇编,方便总部进行法证调查。接下来,卡车在12月12日被找到,但文件仍不见踪影。

  中国动物保健品称,公司在动用所有可用的资源的寻找文件,但”寻回遗失文件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自3月30日开始,中国动物保健品就开始停牌,准备刊发2014年财报,这一停,停到了2015年收官。

  此奇葩事件很快让人想到了 獐子岛 (002069)事件:2014年10月,獐子岛称其2011年和2012年播种在海里的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影响遭遇灭顶之灾,105万亩海域“受灾”,计提坏账近8亿元。中国动物保健品称,已向当地公安局报告,并成立由执行董事领导的特别调查小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自事故发生以来,财务团队已从不同渠道积极查询,以尽可能提取遗失文件的副本,以减少影响,管理层同时与法证会计师就遗失文件进行沟通,降低对法证调查工作的影响。

  在停牌长达9个月之前,中国动物保健品曾在2月份预期,2014全年纯利同比增幅将超过50%,理由是“当年其他开支和财务成本减少”。为何迟迟不公布业绩复牌?中国动物保健品6月10日公告称,审计师需要核实公司银行账户的网上结余数据,要求公司开展额外审计程序,但公司和审计师围绕这一问题的特定工作步骤没有达成共识。

  因此,审计师暂停对公司2014年合并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负责该公司审计事务的德勤华永随即宣布辞任并称,中国动物保健品的员工存在不恰当行为、不配合额外审计程序,辞任生效时间为9月25日。

  10月9日公告称,中国动物保健品表态已委任国卫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新的审计师,以填补引起的临时空缺,但公司还未能复牌。期间,中国动物保健品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审计委员会主席等多名高管相继辞职。

  这事也引起了港交所的注意,发函要求中国动物保健品解决相关待查事项、披露调查结果、公布财务业绩后恢复买卖。没办法,中国动物保健品在财务文件丢后,只能在12月11日先披露2014年财务数据,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2014财年销售收入11.7995亿元,同比增长29%;税后利润3.637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7%。

  但是,财务报表中的一些数据还是没有通过审计师的确认、审核。现在,满载公司财务文件的卡车被盗了,这事儿怎么就么巧呢?

  原标题:年度最奇葩上市公司公告出炉:“一卡车财务文件被偷了”

年度最奇葩上市公司公告:一卡车财务文件被偷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