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车主常遇的十大潜规则 销售和维修问题最突出

羊城晚报羊城 2015-12-30 15:07:42

  2015年11月,中山市民费女士在某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2015款1.8T帕萨特御尊版,不料竟遭遇多重欺诈。费女士回忆,在订车和付余款时,她和销售员反复确认,4S店将赠送原厂行车记录仪(市值2000元左右)。可到了提车时,4S店却装了市值不到200元的廉价行车记录仪。此外,费女士在上海大众官网、微信、论坛、汽车之家等多种渠道得知厂家正在举行“买帕萨特送苹果6S手机”促销,手机将通过销售商送给客户。但费女士询问销售人员促销情况时,销售员却称并无此事。更让费女士气愤的是,在订车和付余款时,她曾一再确认所购新车由销售代买的是全险,可交车时却发现少买了自燃险。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本案例非常典型,涉及捆绑销售车险车贷、加装赠品以次充好、购车后不兑现承诺等三大潜规则。

  29日,广东省消委会与羊城晚报共同公布了十大汽车消费潜规则,并发布了《汽车消费评议暨挑战消费潜规则活动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广东省汽车消费投诉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汽车消费纠纷也成为投诉热点之一,且投诉集中在质量、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

  调查 销售和维修问题最突出

  “潜规则”是各行各业中,经营者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约定俗成、心照不宣地采取的不利于消费者的经营方式或惯用手法。这些“潜规则”在行业内长期普遍存在,游离于法律法规的边缘,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了隐性而且广泛的损害。为摸清汽车消费领域的潜规则,从今年8月起,广东省消委会联合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共同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消委会2015年度汽车消费评议暨挑战消费潜规则调查活动”(以下简称调查)。在两个月的问卷采集有效期内,共发放和回收网络问卷及纸质问卷2359份,最终确认有效问卷2063份。本次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均为车主。

  本次调查设置了主观开放式问题,向车主广泛征集汽车消费领域存在的潜规则。从车主反映的情况来看,广东省汽车消费领域确实存在不少“潜规则”,其中销售和维修的问题最为突出。

  经过提炼和总结,广东省消委会归纳出汽车消费“十大潜规则”:捆绑销售车险车贷、加装赠品以次充好、热销车型加价提车、购车后不兑现承诺、诱导车主过度保养、零部件垄断价格高、常见故障小病大医、价格不透明收费藏“猫腻”、旧件充新偷梁换柱、推诿拖延不履行法定责任。

  数据 近九成车主不满汽修行业

  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66.57%)受访车主反映,汽车经销商在售车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损害车主合法权益的行为。其中,36.21%的受访者反映汽车销售服务商存在“购车捆绑销售汽车保险或车贷产品”,25.30%的受访者反映“加装用品或赠送的精品以次充好”,其他如价格欺诈、刻意推销某车型或故意误导消费者、加价提车、违反合同承诺也是受访者反映较多的行为。以上内容体现出广东省汽车销售市场整体环境不理想,诚信经营的理念和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依然突出。

  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6.04%的车主普遍认为目前汽车维修行业存在问题。近五成车主认为“零部件垄断、价格高”,是受访车主反映最突出的问题,44.98%的车主认为“小病大医,以换代修”。调查问卷列举的八大问题均超过一成车主遭遇过。在“其他问题”选项,受访车主主动填写了包括态度不严谨负责、不在4S店保养即车辆面临脱保、维修效率低下、欺瞒消费者等内容。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三包”规定)是规范汽车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法规。不过,调查也发现,完全了解汽车“三包”规定的车主仅占17.35%,而超过八成的车主对此“略有了解”或“不了解”。(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汽车消费潜规则知多少

  潜规则

  种类数量  205  90  47  26

  涉及销售价格  涉及维修  涉及宣传和条款  涉及服务态度

  制图/黄江霆

  购车潜规则TOP5

  捆绑销售车险或车贷产品   36.21%

  加装或赠送的用品以次充好   25.3%

  未提示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24.43%

  虚假或模糊标价等价格欺诈   20.60%

  蓄意推销某车型误导消费者   18.08%

  汽修潜规则TOP5

  零部件垄断,价格高   49.54%

  小病大医,以换代修   44.98%

  未公开收费标准,乱收费 42.32%

  零部件以次充好、以旧替新  32.77%

  拖延时间,增加工时费  23.02%

  制表/黄江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