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末险资权益类加仓明显 疑布局2016年春季行情

证券日报苏向杲 2015-12-31 08:54:22

2015年末险资权益类加仓明显 疑布局2016年春季行情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预计超7%,有的公司投资收益率预计超过10%

  昨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11个月的保费及险资运用数据,虽然12月末的数据暂未披露,但全年险资运用的大体情况已定: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类投资)与其他投资占比较年初上升,银行存款与债券投资占比下滑。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经过一年的徘徊震荡,年末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年初上升2.66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占比较年初下滑3.3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占比较年初下滑3.11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较年初上升3.75个百分点。不难看出,险资运用正从银行存款与债券投资向权益类投资与其他投资倾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主席巢洋近期表示,2015年全年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望突破7%,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预计超过10%,保险业的投资收益十分亮眼。

  权益类投资经历“过山车”

  险企的“疯狂”举牌,使得外界更加关注保险行业的权益类投资。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险资全年各项投资的梳理,今年险资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呈“过山车”态势。

  6月份股灾是临界点,6月份之前,险资权益类投资呈现一路上升态势,占比从1月份的11.41%连续上涨至5月份的16.07%,提升4.66个百分点。

  6月份开始,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出现连续3个月的下滑,一路下跌至8月份的13.07%。9月份后,随着大盘的又一波反弹,险资权益类投资开始企稳回升,占比出现连续3个月的回升。

  虽然经历“过山车”的上下震荡,但今年险资权益类投资的占比整体上呈现增长态势,较年初,11月末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增长2.66个百分点,险资权益类投资的余额增长4504.27亿元。

  事实上,保监会曾在2014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为不高于30%。

  而11月末的险资的权益类投资仅为14.7%,银行存款与债券投资两大项占险资运用余额的58.12%,收益稳定、风险较小的银行存款与债券投资仍为目前险资运用的主要途径。由此也可以看出,2016年险资权益类投资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保监会警示权益类投资风险

  下半年出现的险企举牌潮,不仅使得各界开始关注险资权益类投资的风险问题,保监会也连续出台多份文件,规范险资运用。

  12月15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1-3号),防范险资配置出现流动性风险,并指导保险公司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

  12月11日,针对当前部分公司期限错配、成本收益错配的情况,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压力测试,保监会也将加强审慎性评估。

  12月23日,保监会针对险企在二级市场的频繁举牌,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核心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还要去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

  除上述三大文件之外,保监会在12月29号召开了紧急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上强调,保险业需防范五大类风险,其中就包括股票市场系统性波动风险和资产负债匹配风险。

  项俊波表示,部分保险公司在险资运用中存在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一些保险公司的“长险短卖”、“短钱长配”问题突出,高现价产品在业务结构中占比较高,如果满期给付和退保高位运行,将对资金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亦指出,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是当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之一。当前,股票投资浮盈波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风险,部分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苏向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