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这些基金指标最容易坑你 其实没什么用!

菜鸟理财菜导 2016-02-02 08:41:00

  最近是四季度基金报告公布季和年初分红季,基金公司纷纷在数据上做文章,以此吸引客官。兜了一圈看下来,发现好多数据指标看起来很酷炫,其实没什么用。为了让大家投资的时候看得更清楚,今天我们就来戳穿那些指标的真面目!

  No.1分红

  据统计,今年1月份公募基金集中分红近500亿元。媒体们似乎比基民更兴奋,激动地写下了“基金吹暖风 红包来敲门”这样的对偶句,蜂拥报道此次历史新高的分红潮。

  但是!大家可要吹吹冷风,保持清醒头脑!那些分红可不是真红包!且听我细细说来。

  1、分红是什么?

  就是把基金收益中的一部分派发给投资者。但很多人却傻傻地对分红产生了误解,以为分红是多出来的收益,甚至认为在分红前买入还可以坐享其成。

  看到这里,相信没少人被蒙蔽了吧?其实分红的钱是从你的基金资产里扣的。你拿了多少分红,你的基金净值就要减多少!所以说,分红神话是典型的羊毛出在羊身上!醒醒吧。

  2、分红有啥用?

  对于分红,你可以选择直接拿现金,即“现金分红”。也可以选择把红利再次投入该基金,即“红利再投资”。好处是不管采用哪种方法,都可以免交赎回、申购等手续费。

  3、现金分红VS红利再投资

  很多人会问,那什么情况下选择“现金分红”,什么情况下选择“红利再投资”?只能说,这真的是一要看心态,二要看后市。

  如果你对后市或者这只基金感到悲观,或者最近需要用钱,那就落袋为安吧。要不然说不定哪天一觉醒来,辛苦攒的基金收益又给这猴市跌没了!

  如果你对后市或者这只基金仍然乐观,那就继续投资吧。反正闲钱放着也是放着,投资是个长期功课。

  但话说回来,虽然这种“分红”实际上没啥卵用,为什么基金公司还要那么积极分红呢,这折腾什么鬼?下面继续深喉挖掘!

  1、履行合同义务

  分红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一方面,年初是许多基金合同约定的分红时间,满足分红条件的基金要履行分红义务。另一方面,去年大多数偏股型基金业绩回报都不错,分红规模自然也大超从前。

  但分红是有条件的,比如基金当年收益要弥补以前的亏损啊、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啊,当期出现净亏损不能分红啊……

  因此,分红越多的基金不一定业绩越好,但业绩差的基金绝对不会分红。

  2、免费打广告

  刚刚说到,基金要想分红,首先必须得有钱分。因此,分红多的基金往往给人以慷慨大方、业绩好的良好形象。再者,反正分红的钱不用基金公司自己出,还能博得一个好名声,何乐而不为呢?

  No.2 规模

  每到岁末年终,基金公司都会为规模、利润这些指标排名争得头破血流,尤其是最响亮的冠军头衔。这不,前阵子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就因为谁是“规模第一名”的问题展开了隔空争夺战。

  为啥统计的规模数据会出现差异呢?原来是由于两家分别采用了对各自有利的统计口径。口径不一致,自然结果也不一样了。华夏的统计“公募+专户+社保及年金”(仅包含母公司),天弘的统计则是“公募+专户+专项”(包含子公司)。

  规模大对基金公司来说,从品牌知名度、公司话语权各种方面来说,肯定是好处多多。但是对基民来说,绝对不能因为它们的规模大而冲动买入。

  就拿天弘基金来说吧,大家都知道它的崛起靠的是余额宝。6859亿元的管理资产中,有6374亿元是余额宝资产!而旗下其他基金大多是天弘自掏腰包的发起式基金,以“容易宝”系列的指数基金为主。主动型产品不仅数量上少得可怜,收益也不太乐观。

  NO.3 利润

  说完规模,自然要说说利润。利润大小一向被视为“赚钱能力”。先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103家基金管理公司总共赚了7047亿元,其中华夏基金以494.59亿元,成为2015年赚钱最多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排名第二,赚了483.62亿元;汇添富基金392.87亿元,排名第三”。

  看完这组数据,你会不会觉得,华夏、嘉实和汇添富真能赚钱啊!你肯定这样想吧?那你就错了!这里面有几个坑得避开:

  1、基金公司的总利润高不等于单只基金利润高。比如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策略回报(470008),总回报是62.45%,但是利润却是负值:-9.2亿元!

  2、基金的高利润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去年的冠军基易方达新兴成(000404)长全年收益172%,利润20亿元。但市场大跌的时候,它也是跌得最快的基金之一!就拿今年1月份的收益来说吧,跌了快四成,同类排名倒数第一!

  总结

  基金好不好,分红、规模、利润这些都是浮云,最终要靠实力说话。实力是啥?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基金经理和过往业绩,能够保持长期稳定优质收益的基金才是好基。

  多说一句,我们总是在基金表现好的时候才看到它的好,但往往此时买入很容易高位被套。而在市场大跌时,又总是害怕和失望,不惜割肉离场。

  其实,回顾过去一年的起起伏伏我们也发现了,胆大者赢在了起跑线,心细者善于发现机会,而耐心则是投资基金制胜最关键的因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