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A股破净股增至80只银行钢铁股首当其冲 505家公司获增持

南方日报郭家轩 2016-02-02 08:39:45

A股破净股增至80只银行钢铁股首当其冲 505家公司获增持

绘图:简仁山

  2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集体走弱,沪指则再度失守2700点。随着大盘指数持续震荡走低,目前A股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数量也已增加至80只,银行、钢铁、煤炭开采等板块成为“破净”的重灾区。分析认为,在经历了深幅调整之后,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投资价值日益显现,预计未来将有数量不菲的上市公司会回购公司股份。同时,当前正值年报预披露期,那些基本面较好的“破净股”有望成为当下市场的“掘金点”。

  所谓“破净股”,即股价跌破净资产值,即股票的每股市场价格低于它每股净资产价格。一般而言,“破净”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买入观察机会点,而且,从长期价值投资分析的角度看,“破净股”往往也是值得重点淘金的选股方向。

  部分公司投资价值显现

  今年1月,上证指数暴跌近千点。伴随着周一指数继续下挫,“破净股”也开始逐渐“扎堆”。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2月1日收盘,市净率低于1的个股已增至了80只。从行业角度来看,银行、钢铁、煤炭开采是“破净股”的集中地,此外还包括酒店及餐饮、造纸、通运设备、房地产、建筑材料、化工等行业。

  其中,银行板块中破净股较多,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10股在列;钢铁板块多股破净,其中,鞍钢股份市净率仅为0.59、河钢股份0.69,宝钢股份0.71,太钢不锈、新钢股份均为0.74。而银行股中市净率排名“垫底”的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市净率也均为0.74。

  对此,市场人士也指出,个股“破净”说明估值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否被低估仍要考虑行业整体发展等因素。比如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行业,传统钢铁行业目前是经济转型及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对象,行业产能落后、污染度高,转型压力较大。而金融服务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银行股。由于市值大、权重占比高,虽然业绩有保证,但市场看法仍存在较大分歧。

  尽管如此,从历史经验来看,“破净股”的数量与市场的走势确实也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市场上很多投资者也把“破净潮”的出现看成是股市下跌接近底部的一大标志。

  资料显示,2014年4月下旬的时候,A股市场的破净股一度达到131只,到当年5月中旬,破净股增加到138只。时隔2个多月,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从2000多点一路猛涨到去年6月初的5000多点。

  对此,也有机构分析认为,在经历了深幅调整之后,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投资价值日益显现,预计未来将有数量不菲的上市公司会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同时,当前适逢年报预披露期,那些基本面较好的“破净股”也有望成为当下市场的“掘金点。

  大股东增持与回购并举

  面对市场疲软及“破净潮”再现,证监会曾在去年8月底发文,明确提出当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或市净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的,可以主动回购本公司股份。

  事实上,1月以来,沪深两市已有近505家公司在二级市场获得重要股东增持。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共有667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获增持的股票共505只,合计增持股份数量20.63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263.8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大幅调整后,重要股东以及董监高增持传达了他们看好企业后续发展的信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公司股价。

  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至28日,38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东增持计划,增持股份数量为10.23亿股,增持金额116.69亿元。1月增持的主要力量来自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类股东增持行为有353次,累计增持股份占比在80%以上;个人股东增持行为达98次;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行为达986次。

  就具体行业而言,房地产、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获增持的力度较大。例如,上海莱士、天目药业、金融街、招商蛇口、海南椰岛、嘉禾集团、上实发展等公司获得较大规模增持。

  减持方面,1月9日至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参考市值为74.78亿元,共涉及54家上市公司。按交易金额计算,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股份占比为99.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减持的股份数量和市值分别为28.73亿股和391.19亿元。

  尽管股价大幅波动令股东很“受伤”,但从中长期来看,股价处于低位给股东提供了低价增持的机会。上海莱士、金融街、中环股份、海思科、渤海租赁等公司大股东在去年7月A股大跌时提出了增持承诺,今年1月的市场波动为大股东提供了以较低成本完成增持计划的机会。

  与大股东增持相比,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更能对股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提振作用。数据显示,1月共有17家公司公告拟实施回购,数量环比显著上升,同时有多家公司1月公告已完成股份回购。从回购金额上限来看,超过4000万元的有5家公司,分别是新湖中宝、美克家居、风华高科、北京文化和远光软件,分别为20亿元、4亿元、6330万元、6088万元和4547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向外界传达了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公司启动回购计划将直接减少注册资本,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每股收益,使得从财务报表看来公司业绩有所提升,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记者 郭家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