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证券日报:投资者心态发生微妙变化 价值投资者伺机而动

中国资本证券网安 宁 2016-02-02 08:40:06

  ■安 宁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市场关注的融资融券业务、券商开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以及大股东增减持的具体数据。总体来看,两融和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状况,大股东增持意愿明显,减持意愿减弱,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对此,笔者认为,这些数据发出了积极信号,显示出当前市场中投资者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价值投资者正在伺机而动。

  根据证监会通报的数据,截至1月28日,两融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25.5%,仍远高于150%的预警线。其中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的客户负债4169亿元,占比仍接近一半。低于130%的客户负债144.6亿元,仅占1.55%,只占今年以来A股日均交易额的2.7%。同时,客户融资余额主要分布在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标的股票。据统计,按动态市盈率计算,市盈率在50倍以下的股票融资余额5443亿元,占标的股票融资余额的62.7%,较去年年底上升了12个百分点,稳健性有所增强。

  笔者认为,两融业务的运行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前,两融的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处于安全线以内,无疑也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为提振市场信心,2016年以来大股东和高管的积极增持也向外传递出公司管理层对长期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统计显示,2016年1月4日至1月28日,已有38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东增持计划,增持股份数量为10.23亿股,增持金额116.69亿元。

  而在减持方面,2016年1月9日-1月28日,沪深两市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共减持4.61亿股、74.78亿元,共涉及54家上市公司。其中,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比例为99.5%,对比发现,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与大股东增持相比,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更能对股价产生立竿见影的提振作用。另外,1月份共有17家公司公告拟实施回购,数量环比显著上升,同时有多家公司1月份公告已完成股份回购。

  笔者认为,近期大股东和高管无论是增持还是回购股份,都有一举两得之效。一方面,当前很多个股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此时增持能够以相对低的价格获得更多的股份,而且还能维护股票市值;另一方面,大股东的增持不仅为市场稳定注入了资金,而且,这种增持行为也会带来榜样作用,因为对公司的未来有信心才会增持,会给其他投资者带来示范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市场投资者数量增长128.32万,增幅较为稳定,平均每天新增投资者6.75万,较去年同期新增投资者4.86万相比,增长近四成。持仓数量也小幅增长,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在每周均有小幅增长,1月份总共增长11.94万。同时,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体保持净转入。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仅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中小投资者的增持意愿也在增强,特别是随着部分股票的估值优势越来越明显,部分价值投资者的增持意愿会越来越强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