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核电利好频出后市可持续关注 掘金概念股

  近期核电政策面消息面利好不断,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和装备出海的持续推进,核电板块将利好不断,后市值得持续关注。

  从中核集团获悉,中国首个规模化地浸铀矿山蒙其古尔一期工程提前一年全面建成,二期正在快速推进,2016年上半年将建成国内首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

  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27台,总装机容量2550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5台,总装机容量2751万千瓦。目前中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54台,机组总数位居世界第三。另外,中国不断拓展双边、多边合作交流,已与30个国家签订双边核能合作协定。

  另据“十三五”规划草稿显示,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 结合能源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 2016-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约25%。

  核电项目也将进入又一个开工和核准的高峰期。近期,福建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和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即“两评报告”通过了国家环保局和国家核安全局的审评。目前,三门二期、海阳二期、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漳州一期、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共12台机组的两评报告均已获得审评,并完成了长周期设备的招标工作,在今年获得核准的概率极大。

  银河证券认为,核电建设满足中长期需求和结构调整需求,将在能源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另外核电设备的进入门槛高、竞争格局好。三代核电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优势明显,核电业务弹性大。短周期设备中,阀门的国产化率快速提升,各供应商各有优势产品。一重、二重是铸锻件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应流股份、台海核电等民营企业发展活跃。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台海核电、上风高科。

  开源证券建议,基于当前我国核电产业的基本特征,对于核电板块的投资逻辑应是:“技术成熟+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可供选择的标的公司有中国核电、上海电气、上海机电、台海核电、海陆重工、盾安环境、江苏神通、浙富控股、特变电工等。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