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世行报告分析互联网经济的红利和风险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最新报告《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报告称,互联网等数字技术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服务,从而实现包容、效率和创新。报告大量引用中国互联网经济案例,指出电子商务发展对中国实现从出口、投资驱动转向基于消费的经济转型目标至关重要。

  一、互联网经济红利: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提供服务

  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改善服务是数字技术的最重要收益。数字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生产力,帮助民众找到就业及其他机会,帮助政府为所有人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一)扩大贸易、改善资本利用。研究表明,出口国互联网使用率提高10%,双边贸易的产品数量就会增加0.4%。如果贸易伙伴国的互联网使用率也有大致相当的增长,每种产品的平均双边贸易额就会提高0.6%。摩洛哥农村地区的工匠通过Anou平台在全球销售工艺品,其中一些人还是文盲。印度、牙买加和菲律宾的企业已经从全球服务市场分到了一杯羹,涵盖从传统的后台办公服务到远程在线教学的各种产业。

  (二)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可大大降低边际交易成本,鼓励市场竞争。例如比价网站能够帮助消费者找到更优惠的价格。互联网也能推动市场准入。互联网公司只需相对较少的人手或资本投资就能建立并迅速发展起来,线上线下竞争催生的创新通常有利于消费者,尤其是线下市场存在扭曲的情况下。优步、Lyft、Olacabs和滴滴快车等交通服务企业已经搅动了出租车市场,后者通常都监管过度,进入受限,并且价格高昂。

  (三)支持创造就业,提高劳动者生产率。数字技术直接创造的就业数量比较有限,但间接支持的就业可能非常可观。互联网降低交易成本,为难以找到工作或生产性投入的人带来更多机会。自主创业、自营职业的新机会也在快速涌现。女性、残障人士和边远居民都能受益。对经济整体而言,互联网对个人最深刻的影响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率。把常规性重复性工作交给技术完成后,劳动者能够专注于价值更高的活动。劳动者可以利用技术更迅速了解价格、投入或新技术信息,不但成本低廉,而且减少了摩擦和不确定性。

  (四)帮助政府改善公共服务。政府可利用互联网工具提供及时信息,更方便与公民沟通,同时也为公民广泛参与管理创造了条件:民众有机会参与政府援助项目,或向政府官员提供反馈及监督官员工作。互联网还可通过自动化、基于数据的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如一站式电子化服务中心、自动化税务与关税管理等。

  二、互联网经济风险:过度集中、不平等和信息控制

  (一)可能导致过度集中,滋生垄断。互联网为企业带来规模效益,但如果工商业环境抑制竞争,就可能导致市场力量的过度集中,滋生垄断,阻碍未来创新潜力。目前一些在线平台利润非常高,以至于他们可以通过买断竞争者,或者开发竞争性服务,迅速控制新市场;而当地的新创企业,包括那些发展中国家的新企业,只能得到份额极少的小众市场。

  (二)可能导致更严重的不平等。数字技术提高生产力,令许多工作自动化,但如果劳动者不掌握技术强化的那些技能,就会导致更严重的不平等,而非高效率。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常规劳动所占国民收入份额大幅下降,越多的收入流向资本而非劳动力。另一个相关趋势是劳动市场的两极化或“空心化”,高技能与低技能岗位的就业比例提高,而中等技能岗位的就业率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有下降。决策者必须鼓励人们提升技能,让所有人都能受益于数字机会。

  (三)可能产生更强力的信息控制。互联网帮助消除提供服务的信息障碍,但如果政府依然不被问责,结果就是更强力的控制,而非更多赋权与包容。所以,必须加强政府的透明度与问责机制措施。此外,在许多国家,互联网过度惠及政治精英,同时使政府更有能力影响社会、政治舆论。

  三、报告建议健全配套机制释放数字经济红利

  报告称要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红利、规避风险,需要配套机制支持,包括完善法规监管,提高技术水平,建立政府问责制度。报告还建议推动互联网的全球合作。

  (一)改革监管体制,改善营商环境。国家营商环境对数字经济至关重要,政府要确保企业容易进入和退出市场的法律法规,逐步减少市场扭曲,有效执行竞争政策,建设反垄断执法能力,提高经济竞争力。互联网公司易于创造新商业模式,改变市场结构,监管机构应及时并谨慎制定适应“新经济”的法规,确保公平竞争。在数字经济刚刚崛起的国家,政府的要务是促进连通性,降低数字经济门槛,为有效竞争监管打好基础。

  (二)提高劳动者技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由于数字技术变革速度快,所需的技术种类也在快速变化,因此劳动者需要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不断更新数字经济所需技能。在此方面,政府可以提供激励,让企业和劳动者建立终生学习的机制。同时,面对劳动市场的变化,政府也需反思社会保障和征税体系。新经济催生了更多非正规就业,保险及职业责任转嫁给了自由从业者。政府要加强劳动者独立于工作合同的保障,提供独立的社会援助。

  (三)推动政府电子服务与公民参与。改进政府信息服务与监测管理,深化合作与参与式决策,通过提供激励提高电子系统的使用率。自动化政府服务的投资到位后,改进配套机制就尤为重要,其中包括法规监管,部门间合作以及精简流程。此外,也可利用电子服务改善选举程序,加强政府问责。

  (四)推动互联网的全球合作。全球合作应着力于三个重点领域:互联网治理,建立全球数字市场和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发展中国家的用户迅猛增长,应在有关互联网治理的讨论中获得更有实质意义的代表权。在建立全球数字市场方面,不鼓励限制数据流动,应积极为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提供便利,申请知识产权许可证应该采用统一、简化的全球化流程,这样企业只需在一个签约国登记专利或商标,就能在所有成员国得到保护。在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方面,可关注可持续发展与减贫等问题,通过数据与技术革命放大行动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制定执行规划的过程,弥合资源与宏大目标的差距。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