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追求稳健收益 打造安康理财

证券时报李树超 2016-02-04 05:00:00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也瞄准了养老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力。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经理钱文成认为,通过保本机制,做好资产配置是做好养老理财基金稳健持续业绩的核心因素。要在2016年做好投资,需要做好风险防范,降低收益预期,在投资上也要结合基本面、估值、业绩等严苛标准来选股。

  资产配置是核心

  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也瞄准了养老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发行了养老理财概念的公募基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存在13只养老概念的基金产品,天弘安康养老基金是其中业绩稳健和持续的佼佼者。

  “作为养老理财概念的基金,在投资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基金收益的稳定和持续,降低管理中各种不可控的投资风险。”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经理钱文成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谈及该只基金的收益来源和投资管理的理念,钱文成称,该只基金的收益主要依赖资产配置,而做好资产配置的核心还是坚持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将收益更多地留给投资者。

  钱文成回顾了在2015年的操作经历:“2015年年初,我们认为股市有权益类行情,在追求保本机制前提下,适当放大了权益类资产配置,上半年以配置消费、科技、工业制造等板块的成长股为主,在控制净值回撤的前提下,基金净值获得了较快提升。但是在6月份股灾期间,由于系统性的风险,净值出现了一些回撤,而在随后反弹期间抓住了机会,弥补了部分损失,8月份就将权益类仓位降低到个位数,躲过了后续的调整,保留了牛市中的大部分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20日,天弘安康养老基金成立3年来的年化回报为10.77%,2013~2015年年度收益率分别为1.89%、14.86%、18.89%,各年度均实现了正收益。

  经历了2015年市场的大起大落,钱文成感慨道:“坚持绝对收益和保本策略,最重要的是打造适当的风险收益比,根据市场行情变化,做好资产的合理配置。”

  降低收益预期

  2016年年初股市大跌,让市场情绪大受打击。在钱文成看来,经历股市的大幅调整,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下降,投资风险也大幅降低,市场上投资风格也将回归到牛市之前的投资逻辑,让市场估值与公司业绩、基本面更加匹配。

  钱文成说,A股市场是一个趋势性较强的市场。2015年年底,市场曾寄希望于保险、银行资金的入市,现在看来效果并不太理想。

  “我们预计2016年将是一个先跌后涨的市场。由于市场新增资金欠缺,对于市场的反弹和收益预期不要有太高的期望。”他说,“今年收益预期需要适度下调,预计从权益、债券、新股等三个方面来看,收益率的预期均会显著下降,我们不能以过往相对高的收益率来要求2016年。”

  2016年的风险因素较多,也是钱文成对市场相对谨慎的重要原因。他说,2016年市场上的风险因素较多:一是持续的汇率风险,美元已经进入加息通道,预期美元4次加息,而我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还存在经济下滑风险,货币继续宽松的政策受到制约;二是供给侧改革的进度和对市场的影响还难以预测,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的去库存、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长期看将引导经济企稳回升,但改革的进度和效果短期内还难以估量。

  看好消费、环保

  谈及2016年的投资策略,钱文成表示,今年将降低投资收益的预期,希望通过保本机制,做好绝对收益。在股票投资方向上,把仓位控制在10%以下,选择的方向也将主要结合基本面、估值、业绩等严苛标准来选股。

  钱文成说:“针对当前的市场,我们一是做好仓位控制,在市场反弹过程中适当参与;二是做好持股的结构化调整,严格选股的标准和要求。”

  谈及选股的具体标准,钱文成表示,针对今年市场的行情,选股更要优中选优:首先是选行业,行业前景、发展趋势和行业的潜在规模是主要的考虑指标;二是看公司转型发展的意愿,更加注重公司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推动目标实现的情况;三是看公司业绩的增长和兑现情况;四是看估值,坚决放弃炒作市值的公司,即便高成长性的公司,也不能给予较高的估价。

  在具体行业上,钱文成认为,偏成长型的行业更具备投资价值,行业中业绩增长稳健、成本优势明显、每年都有稳健业绩回报的公司,如消费、环保等行业都具备投资价值。至于价值股如银行板块,由于坏账率、息差、互联网金融冲击等问题,其投资价值并不值得看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